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宝马电动汽车“圈地运动” i3车型打头阵

日期:2015-07-24    来源:TOM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4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虽然被排除在政策补贴之外,但宝马已敏锐地捕捉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到来的爆发期。“最多5年内(截至2019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基于宝马中国区总裁安格这样的判断,宝马已加快布局。

宝马日前在上海世博园与国网联合打造出一个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的电动车推广示范区。根据规划,50个公共充电桩将在示范区内分期建成,宝马将以此为依托长期向公众开展宝马电动车的试乘试驾活动,首款车型即为北京车展期间作为公众摆渡车亮相的宝马i3。

很明显,在上海这个中国最前沿的国际化都市,宝马将这一示范区视为了电动车战略的最前沿阵地,跑马圈地已悄然开始。

四城市试水

在4月北京车展上宣布预售价格的宝马i3,目前已确定于9月正式在上海、北京、深圳、沈阳4个城市开售,普通版45万元起,增程版52万元起。

“第一阶段率先进入4个城市,共有7家5S经销商。第二步我们会进一步扩展销售i3的城市,现在尚没有完全确定再扩展到哪几个城市,随着城市的增加,经销商网络肯定也会增加。”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吴燕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据悉,宝马i3及插电混合动力i8跑车今年在国内4个城市的销售配额是1000辆。宝马方面没有透露i3轿车在北京车展发布以来究竟收到了多少预售订单,但表示有超过2.8万人提出了试驾申请。可以预见,宝马i3将在中国市场供不应求,而这种局面在欧洲已提前上演,提车平均需要等待6个月。

很显然,扩大产能成为了宝马i系列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对此吴燕彦表示:“目前莱比锡工厂和位于美国的碳纤维工厂都在着手扩产,这是必然的趋势。莱比锡工厂原来的产能是一天70辆,现在提升至一天100辆,美国市场也于4月开始交车。”此外对于宝马i3的碳纤维车身材料,产能方面也在进一步扩张中,位于美国华盛顿州摩西湖的碳纤维工厂计划在2015年初将现有的3000吨碳纤维产能扩充至9000吨。

与宝马之诺1E租赁的形式不同,宝马i3与海外同步进行销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宝马对于该产品的自信。不过,吴燕彦也明确表示i3并无国产计划,这主要受车型工艺所限,“莱比锡工厂颠覆了我对汽车传统生产工艺的理解。它的四大工艺都变了,冲压、锻压完全不一样,因为是全新的材料,而且整个生产环节都是绿色的。”

布局细分市场

在宝马看来,电动车对于未来至关重要,是能够在技术上与对手形成差异化的关键领域。2011年,宝马集团正式推出了该集团的第四个品牌“i品牌”,将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划归在该品牌旗下。2012年“i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i3概念车正式亮相北京车展,意味着宝马集团历经7年的规划、研发、测试,豪华电动车战略已初现雏形。而随着i3的上市,i品牌家族将陆续充实到9款车型。

不久前宝马官方宣布,i品牌的产品商标已经从i0一直注册到i9,这也意味着后续的新车型将覆盖到多个级别市场,与M共同构成宝马子品牌的阵营。对于新车型安格表示,“新车型具体的信息现在无法透露,不过各项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型。宝马即将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纯电动产品,而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会采取迅速的动作。”安格表示。和宝马一样,汽车巨头已纷纷着手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

大众方面在此前已经宣布,公司计划在2018年以前将多达15款电动车型推向中国市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领域与中国本土企业比亚迪开展合作,并推出了腾势品牌。

而不久前,特斯拉也在宣布入华后交付了首批新车,这一特殊的市场或许会在未来几年成为决胜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一个关键。

除了产品方面的推进,宝马也在加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合作。“由于宝马i3是纯进口车,并未被纳入北京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不过,目前上海有3000个车牌指标预留给进口新能源车,我们正在与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他们也会有一些具体的标准。”吴燕彦透露,“我们看到,工信部希望统一推出一些标准,取消地方目录,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个事情的进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