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厦门混动公交连环起火 动力电池是否安全?

日期:2015-07-28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8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7月22日凌晨5点多,厦门东渡公交车停车场内的公交车突然着火,导致周边11辆公交车遭到火烧。据调查,其中有6台是混合动力汽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各3台,其中5台搭载沃特玛电池。近年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已经发生多起自燃事件,新能源汽车安全吗?目前的电池水平达标吗?本文将做详细分析。

1、自燃不是新能源汽车的专利

自燃其实是所有汽车都有的问题,不是局限于新能源汽车。不信我们用百度随便一搜,就会发现网上也有很多内燃机汽车自燃的报道,主要集中在内燃机乘用车。重大的新闻事件有,2014年1月,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Jeep自由光上市,但是在上市的前一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警示公告:Jeep牧马人越野车经过多次召回仍然存在起火隐患,质检总局正在积极组织专业机构和火灾等有关方面专家查找缺陷原因,敦促制造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当然由于新能源汽车是新事物,所以报道自燃事件新闻的影响要比传统汽车大得多。很多内燃机汽车自燃的原因很难查找,对于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所以作者建议消费者不要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件而产生任何成见。

2、有关电池的安全标准

就像内燃机汽车自燃的原因是燃油系统中的汽油被燃烧造成的,新能源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也是来自于其能源系统——动力电池包。目前国内外汽车行业已经根据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动力电池包可能发生的短路、变形、高温、穿刺等场景,设计了标准的测试流程,所有汽车供应商的动力电池,只有在国家指定的试验室通过测试合格后,才能批量生产装车。所以消费者应该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完全放心。

目前中国政府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标准主要有《QC/T743-2006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QC/T744-2006电动汽车用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QC/T741-2006车用超级电容器》等,这些标准主要是针对单体电池进行测试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系统的整体安全,国家正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推荐性标准《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测试规程》。所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在上市前,已经通过多方面的检测,其质量是信得过的。

3、分析新能源汽车电池存在的安全风险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冷却系统、线束、外壳、结构件等总成组装构成,其中电池组是由多个单体电池通过串联和并联方式连接的。例如电动汽车特斯拉ModelS的电池组就是采购日本松下的18650电池集成的,其标称电压是400V。电池组板由16组电池组串联而成,并且每组电池组由444节锂电池,每74节并联形成。因此特斯拉电池组板由7104节18650锂电池组成。

我们从生活常识可以知道,电池作为一个化学产品,在使用不当时,是有短路燃烧、腐蚀变形等故障。作为新能源汽车,其动力电池系统是由大量的单体电池组成,电压达到200-600V,如果产品存在缺陷,或者安装使用不当,甚至会发生电击、燃烧和爆炸等现象。但是现代新能源汽车都设计了电池管理系统,它会实时循环地监测每个电池组的电压、电流和温度,一旦这些数值超过限值,系统就会立即报警。当车主不在时,现在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安装了车联网监控系统,它会通过手机数字通讯网络迅速将故障报告给后台服务中心。由此可以提前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另外现在不少新能源汽车提供手机连接功能,车主可以通过手机监控车辆的安全。例如通用为进口沃蓝达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开发了安吉星REMOTElinkTM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在iPhone、安卓和黑莓手机上运行。REMOTElinkTM除了集成之前已经为大家耳熟能详的远程车门上锁/解锁、远程启动、车位提示等应用,Volt手机应用还将向车主显示电池电量、电动续航里程、充电开始(完成)时间、电压、充电状态等一系列包含电池信息的车况数据;沃蓝达的车主还将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充电模式(立即充电模式、基于出发时间和费率充电模式、基于出发时间充电模式),甚至通过手机一键启动充电。

 

 

安吉星REMOTElinkTM手机应用程序

4、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新能源汽车自燃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事故,消费者完全不用为此担心。在美国很多畅销新能源汽车都发生了自燃事故。例如,2011年11月美国交管局NHTSA发表声明,由于在对雪佛兰Volt增程式电动车的电池安全性能进行新一轮测试时,又有一辆Volt发生起火自燃,美交管局发起新一轮正式调查。2014年2月,特斯拉在加拿大曝出第五起车辆自燃事故,车辆在发生自燃时,并未进行充电操作或遭到任何异物的撞击。

针对这些自燃报道并没有打消美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2015年上半年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是11900辆,Volt的销量是5622辆。众所周知,美规车标准是全世界最高的,美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也是最严格的。老美都没有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我们中国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的乘坐和使用新能源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