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 充电桩建设提速

日期:2015-07-29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29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的放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处在黄金发展期。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产销量数据靓丽,下半年传统旺季来临将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充电桩国标有望于近期出台,充电标准统一将促进充电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直击充电难的痛点,加快新能源汽车放量。

新能源汽车倍数增长

市场需求的增加,加之政策的力挺,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倍数增长。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76223辆,销售72711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纯电动产销分别完成49042辆和46219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9倍。插电式混动力产销分别完成27181辆和26492辆,同比增长2倍和1.9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及充电设施等基础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未来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有望维持倍速以上的增长,预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15万辆-20万辆,到2016年有望实现5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目标。从新能源汽车各细分市场来看,今年最受关注的便是新能源客车。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新能源客车成为上半年客车市场的最大增长点。下半年,客车市场的利好政策仍将集中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而受这些政策的推动,新能源客车市场将持续发力。

中国制造2025规划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空间巨大。微型车、客车、乘用车和物流车四大板块受政府推动、节能环保和消费端需求三重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替代速度加快,充电设施缺乏等瓶颈正在突破,同时围绕租赁业务展开的新型商业模式也会拉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在6月汽车整体产销量环比均下降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速增长。民生证券分析师崔琰指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50万辆的考核年,为促进目标的完成,年初至今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积极为新能源开辟特权,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政策从单一补贴向组合拳的方向发展,预期年内更多的政策持续落地,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充电桩顶层设计将出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充电桩一直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一环。而随着充电桩建设的加速,以及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有媒体报道称,据悉,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公布,今年同时推进的还有电动车充电国家标准的修订,政策利好正在逐步落地助力充电桩产业快速扩张。

据悉,近期由能源局完成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草案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接近标配的1:1;以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充电站300万元/座计,未来六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直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充电桩不再只是简单的充电接口,更成为信息网络的接入通道,实现能源信息资源的传递云享。在端口为王的云联网+时代,以充电桩为基点构建而成的电动汽车充电网,凭借其对线下硬件端口资源的把控,有望收起一场自下而上的产业变革,由充电桩到充电网到充电云联网再到云联网云平台。

随着充电设施发展指导意见及补贴政策出台日趋临近,困扰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以及运营服务模式不清晰的问题将因各大企业加快进入并进行平台化运营而有望得到逐步解决,从而有利于各地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在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看来,充电领域的顶层设计将出,充电投资临爆发拐点。同时今年还将推进充电标准的修订,考虑将充电设施标准等作为示范城市考核的标准。长期以来,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的“缺位之争”将顺势演变为“风正帆悬”,千亿级充电市场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