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热潮下电动车才是短途出行所需

日期:2015-07-31    来源:百度百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31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李一男

最近一个月,科技媒体的热点常被与TMT领域关系并不是太大的新能源车,或者说新一代出行载具行业的新闻所占据。

从明星创业者李一男推出小牛电动N1并成功完成众筹开始,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3秒破百的性能怪兽Model S P90D,电池组全新升级换代;更早些时候,丰田推出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其亮点在于续航里程达到650公里,远超特斯拉;上个周末,国内一位85后年轻的创业者又以一款概念车型“游侠X”被媒体称为中国的特斯拉。

丰田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

不过,新能源车行业虽然热的发烫,但也并非创业者天堂,比如刚刚正式发布没两天的游侠电动车,就在知乎上被扒了个底朝天——其最大质疑在于是否展示车型只是个特斯拉的「改款」,团队并无核心技术与资金把车真的造出来,不过正如一个媒体朋友所讲「我们并不认识黄修源的团队能把这款游侠汽车真的造出来,但几个年轻人这种孜孜不倦的「折腾」,也是应该鼓励的」。

回过头来看,其实有必要从头梳理下为什么电动汽车这两年变得这么火,因为无论是四个轮子的电动汽车还是两个轮子的电动踏板车,都似乎成了饱受拥堵的城市居民的交通救星,有句话说的很好,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生命体,那么城市居民的日常交通出行就是让这个生命体得以发展、延续、壮大的血脉。在国内一线城市,我们用数据看看这「血脉」是否健康,又该如何治理。

2014年,中国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8万余元,一线城市更是突破4万元,其中用于交通出行的成本不低于7%。以北京为例:2014年人均单次地铁支出8.56元,以此推算一年人均用于地铁的支出近3000元。而且其体验很难称得上舒适有尊严。

上海:人均道路面积只有3.5平方米,致使中心区约有50%的车道上高峰小时饱和度达到95%,全天饱和度超过70%,这些路段终日繁忙,十分拥挤,有的路段持续堵塞6.5小时以上,中心区平均汽车行程车速每小时降到10公里左右。

杭州:早2012年老城区停车泊位缺口就为4万个,以每个停车位30~50平方米计,共需停车场用地120万~200万平方米,这几乎铺满老城内1/3 的道路用地——即使全部建设立体停车库,几十万平方米的用地在杭州老城也无处寻觅。

从这些城市的缩影我们能看到,事实上造成交通拥堵并不是依靠「共享经济」的先锋滴滴、Uber们就能解决全部问题的,新能源车型之所以得到热捧,除了移动互联网外衣下包裹的看起来看「酷」一些外,节能环保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但这些还对拥堵办法不多,那么,中国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呢?

这时就有必要引入「用户需求—产品化—商业化—用户行为」这个互联网产品闭环逻辑了。

对于居民来说,其需求首先是解决拥堵,其二是节能环保,第三可能是再酷炫一些就更好了,根据我们开题所提到的四个产品套用一下来看,游侠X因为只有概念模型,尚不具备可比性;特斯拉节能环保也足够酷炫,但对拥堵也没什么办法;丰田MIRAI比特斯拉还节能,虽然不够酷炫但性价比显然更高,不过面对拥堵,也同样没法;牛点科技的小牛 N1电动踏板车,则基本满足了这三个需求,由此可见,能源车虽然是大势所趋,但用户会根据不同场景,选择不同的出行工具,而安全、续航、动力、充电便捷性、性价比,仍然是产品成败的关键。

这也是为什么在城市短途(2~10公里)行使中,小牛N1为代表的电动踏板车还有着相当大市场的原因,在长途通勤场景中,我认为未来类似丰田MIRAI这类高性价比新能源汽车会占据主流,至于特斯拉,一段时间之内仍然只会是科技圈中少数人的玩具。

新能源车热潮下 电动自行车才是短途出行市场所需

电动自行车出行灵活方便、效率也大大高于汽车和摩托车、还有清洁无污染等优点,目前全国的保有量约为2亿台,交通部门预计,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会将两轮电动车作为自行车的主要替代产品,在这个演进过程中,其实就存在着相当大的商机,小牛 N1此时切入市场,显然在发展空间上要比「游侠」们更为广阔,同时,牛电科技以互联网+电动的公司出身,对规划这个传统行业也有着标杆作用。

 

电动自行车

 

第一,规范化设计、研发、生产流程,利于保证产品质量,行车安全技术标准的确认,也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其在多种模拟测试后选择的亮度适中的硅基全LED远近灯系统,与制动距离符合最严格标准的前后液压碟刹+EBS制动,「强制性」的让车辆处于安全状态。

第二,在电动车的管理商,使用了包括车辆核心组件编号系统和智能防盗来降低被盗风险,使用数据链匹配的非通用件,打破地下销赃链,这其实解决了用户最关心的防盗功能,很大程度让产品也更加保值。

第三,是行业整合层面的,两轮电动车作为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工业产品,但技术门槛并不高,目前行业共有450家生产厂商,各厂商实力参差不齐,没有一个家超过20%份额,有预测甚至认为到2015年底,将有250家厂商因为缺乏盈利能力而倒闭,而如果牛电科技发展顺利,或也有机会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兼并,甚至「挽救」这一类倒闭企业的产线和准失业劳动力。

此外,在缓解机动车停放用地问题、碳排放与出行难的社会痛点商,电动自行车未来也将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牛电科技的计算,高品质的两轮电动车有望释放4-6亿城镇居民的出行需求,相当于新增一个万亿级品类市场。

所以,与其我们紧盯着游侠汽车是不是真的能造出一台车,有没有用 PPT 忽悠融资,或者为特斯拉 ModelSP90D的 2.9秒百公里加速成绩而激动、甚至去期待续航650公里的丰田MIRAI时,不如脚踏实地的想想,无论是拥堵的城市还是焦虑的居民,短途出行代步时,更需要的可能只是辆两轮电动自行车而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