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亟需技术人才的 弯道超车

日期:2015-07-31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31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清洁能源


在七月刚结束的国际汽车技术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瞿国春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机遇。” 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步伐逐渐加快,各大汽车品牌均推出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将逐渐热门,而且会很快走进家庭,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扩张期。

在互联网+的时代,汽车的定义和分类有可能被重新扩展。而无论如何定义与分类,人才是支撑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近年来,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已经形成了一支优秀的队伍,但还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的需求,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管理人才,都存在较大的缺口,汽车行业的发展都亟需大量人才。

据《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5)》分析认为,按照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惯例,汽车产能与汽车制造从业人员比例为1:0.6,汽车保有量与直接从事汽车技术服务的人数比例约为30:1。以此推算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预计达到200万辆,而相对应的从业人员也将达到120万人左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500万辆,直接从事技术服务的人数约为17万人左右。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需求巨大。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人才普遍匮乏,我国一些重点理工大学的教学资源优势还未完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释放出来,在新能源汽车专业设置和科研人才培养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秀人才更是少之又少,成为限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5年3月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以汽车专业为方向的职业教育在培养人才方面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5)》通过对国外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的分析发现,国外发展的较好主要注重与市场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应用技能。无论是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还是师资队伍建设都脱离不了实际情况。人才培养模式也贴近市场和岗位需求,并能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在课程设置流程方面进行标准化操作,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之间有完善的链接并升学通道,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多种选择。依据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概况,以及我国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的存在问题,该年鉴对我国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大政府支持,拓宽人才培养方向;二是符合市场需求,转变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三是建设师资队伍,打造职业教育体系。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技术和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之近两年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如今年六月以来公布的多项产业链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便利,未来的发展趋势更是逐级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带动新能源汽车人才需求的增长。而纵观当下形势,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还处在初级的阶段,更是缺乏一套较为完善的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体系。因此,加快发展新能源专业的职业教育,培养技术人才,更是迫在眉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