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三大难题待解 自主军团如何破局?

日期:2015-08-03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宋双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3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北汽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4.8%,增幅分别回落4.7和6.3个百分点。与车市整体的下行相反,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却异常火热。根据乘联会统计,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车总计销售量达到50,627辆,同比增长近3倍,而其中尤以自主品牌的表现最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汽、比亚迪、奇瑞在内的自主车企前6个月总销量达到49,214辆,占全国总量的98.5%。

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自然是大势所趋,虽然目前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配套设施层面都处于十分初级的阶段,但是它对于传统燃油车的替代肯定是必然的方向。而中国品牌也早在几年前就大喊“弯道超车”,目前来看,虽然超车还有些不切实际,但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新能源市场确实是个蕴藏无穷机遇的蓝海,关键就在于如何破局。

政策是拐杖 自主品牌何时学会走路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上汽新能源的一番讲话似一剂强心针,也催生出了之后在政策层面的诸多利好。对于政策扶持,业界一直将其视作“双刃剑”——产业发展初期政策补贴确实是打开市场的良药,但是如果长期依赖扶持,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该何时学会自己走路呢?

“政策扶持的目的就是让企业学会独立行走。”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斌看来,国家先期通过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把整体产业扶持起来,对于企业来说绝对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补贴本身,而是借此机会发展自己,提高研发水平和销售能力,逐步的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虽然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和奖励政策,但是真正在落实层面,并不是所有企业和消费者都能够拿到真金白银。地区发展的差异性在新能源补贴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在北京和上海这两大城市,一方面限购和车牌拍卖带来的资格紧缺另纯电动车型附加值提高,另一方面中央和地方加起来十多万的补贴能够切实地拿到手,也刺激了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但是在其他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则是另一种情况。“同样是限购的城市,北京、上海是一个情况,杭州、天津、深圳、广州又是另一个层次,其他不限购的城市又是另外一个层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接下来在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方面,如何有效地把北京和上海这种模式与全国接轨,做到均衡发展是当务之急。

而除了直接的价格补贴之外,实际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在扶持政策领域的需求还有很多方面。根据尼尔森汽车分享的调查数据,43%的用户最关心价格补贴,其次是免费的电池,还有32%的用户关注电价的补贴。因此包括过路费、停车费、限购、限行等一系列的政策优惠都会拉动纯电动车的消费,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国家层面的优先扶持政策是他们领先外资品牌的一盏绿灯,在补贴政策逐年递减的同时,如何抓住机遇拉动消费是最重要的课题。

认知度低 如何真正打动消费者?

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同度低,并没有局限在自主品牌上,对于外资品牌包括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都处于较低的水平。消费者对于汽车这种产品的体验绝大部分是来自燃油汽车,这种体验是长期消费后产生的经验。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参配、图片、询价)、电池损耗、安全系数等方面的担忧和顾虑正是源于未知和没有体验。

比如对于续航里程的担忧,实际上目前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能够达到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在市区内日常使用是能够满足需求的。“一旦消费者真正地能够开上一辆新能源车,他们获得的体验往往超出预期许多倍,因此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从想象和推测阶段过渡到实际体验阶段”,这是多年来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工作的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汉的切实感受。

在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最为发达的北京,我们已经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尝试这种新生事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在最新一期的摇号中纯电动汽车的指标申请数已经高于指标配置数,必须摇号才能获得。而未来北京市将每年再多拿出6万个指标向纯电动车倾斜。

不管是不是在对摇号资格的渴求下“被动”选择新能源汽车,在这种对消费者潜移默化的“认知教育”过程中,我们可喜的看到消费者的认知度正在逐年提升。比如油电混合动力汽车2012年的认知度仅有40%,而2014年已经达到了80%;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认知度今年已经达到了72%,相对较低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认知度也有4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用户的消费习惯是可以被改变的,在政策的引导,和企业及媒体不断地传播影响下,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尝试新能源汽车。

大势所趋 也要耐得住寂寞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其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

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国家对自主军团寄予了厚望,然而要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实现从10万到100万的突破,这个过程注定会异常艰辛。而从近期自主品牌的一系列动作我们也看出了大家发力新能源的决心和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份至今的2个多月时间内,比亚迪、长城汽车、力帆股份等多家上市整车企业宣布定增以发力新能源汽车,拟募集资金净额达到400亿元。而就在7月21日,江淮汽车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45亿元,投向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及纯电动轻卡、高端商用车变速器等3个项目。

未来已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占据了天时地利的自主品牌军团,只有耐住寂寞苦修内功,方能实现破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