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车企为何难吃上公车改革蛋糕?

日期:2015-08-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4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6年政府购新能源车占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方案提出,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机动车辆应当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指出,此次方案的实施必将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带头示范作用,为破解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困局做出贡献,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遇。但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可供政府用于公车采购的适用车型少之又少,公车改革采购新能源汽车销量尴尬。

车型几无选择

为规范新能源汽车采购管理,方案明确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其中轿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这样的标准,一方面有利于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在采购时心里有数,另一方面也对新能源车生产厂家起到引导作用,让它们在生产研发以及市场策略方面选定方向。”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说。“18万元看似不少,但是要购买新能源汽车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公务车一般为三厢版B级车,从现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来看,纯电动汽车中只有北汽新能源的ES210在车型大小、外观样式上满足条件,其原型车北汽绅宝B70就有政府采购版。但是ES210售价高达34.69万元,享受国补、地补之后,售价也在25万元以上,远远高于18万元的门槛。

在增程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比较符合公务车要求的是广汽传祺GA5增程版。从目前市场售价看,GA5增程版接近18万元门槛的车型,在享受国补之后,其售价已经低于18万元门槛。但是GA5增程版车型,在一些城市并不受当地政府的鼓励与推广,这成为当前唯一适用公车采购的新能源车型的最大尴尬。

车企尚无计划

针对这一相对空白的市场,新能源车企的反应并不强烈。江淮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的负责人张金汉向记者表示,因为现在公车改革刚刚开始,公车数量处于不断减少的状态,所以市场较小。对于未来,如果这部分市场能够激活,确实能够有效增加销量。但是从目前看,没有在这一细分市场投入车型的必要和计划。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谦表示,随着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纯电动汽车的成本在逐渐下降,目前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在积极降低整车成本。但是作为纯电动B级车,ES210的售价还是比较贵。王谦表示,现在公车市场还不稳定,未来采用何种方式还不确定,有可能是采购,有可能是服务外包,北汽新能源正在积极跟踪市场的变化。他透露,目前ES210已经在做高端租赁,早一步抢占市场积累经验。

负责广汽传祺GA5增程版的工作人员刘太刚向记者介绍,目前GA5增程版的推广更多集中在广州地区,有一定数量的公车采购,但是远远没有达到大规模的程度。公司计划进一步提高GA5增程版的质量,同时加大推广力度。他透露,2016款GA5增程版将换装三元锂电池,第二代GA5增程版汽车正在研发之中。新一代GA5增程版汽车将搭载广汽自主研发的阿特金森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取代现款车型中的微面发动机。

市场尚有缺失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从产品序列上看距离传统汽车还有较大差距。”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他认为,从以往来看公务车型往往是B级车,但是B级车中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只有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款也没有。纯电动车型与传统车型本来就少,能够适用公车采购需求的车型更少。

同时,崔东树表示,对新能源汽车而言纯电动车型更应该选择小微型车型作为发展方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以走大型化发展路线。对于适用政府公车需求及要求的车型来说,如果是B级车,最好还是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其他巡逻车等要求不高的车型而言,一些A级车能够满足使用条件,使用A级纯电动车型更经济环保。

对于产品线的补全,王谦表示北汽新能源将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反馈至研究院和工厂,由公司根据需求决定是否生产。下一步,北汽新能源在青岛莱西的新工厂将投产,生产续驶里程更长的EU260和EU300车型。“EU300车型续驶里程更长,乘坐空间更大,将逐渐替换作为出租车的EV200。”王谦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