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梦想中的大玩具”游侠电动汽车是否是昙花一现?

日期:2015-08-04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4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游侠电动汽车 黄修源 新能源汽车


7月26日,游侠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游侠X,一款号称是中国自己设计的超级电动轿跑。

 

 

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不是这款神似特斯拉ModelS甚至比ModelS更逼格更惊艳的四门轿跑,而是它出自一个85后创始人以及他所带领的一个仅仅几十人但大多也是80、90后的团队手中。这帮年轻人仅仅用了482天就捣鼓出这个“梦想中的大玩具”。

这个大玩具被定位于低速电动车和特斯拉ModelS之间,跨度很大。据创始人黄修源透露,游侠X对标的主要是奔驰C级和宝马3系等入门级豪华品牌产品。如果是这个级别,游侠X售价应低于50万元,比入门版ModelS还要便宜几十万元。游侠X最终卖的很有可能是ModelS的颜值宝马3系的“白菜”价。

但这个大玩具除了会“变脸”并没有其他太多的创新,反而是借鉴了很多特斯拉的特征:ModelS的外观及动力系统参数、松下的18650三元锂电池组(据说是淘宝上20元一节买的)和17.3英寸的中控大屏。有人甚至猜测,游侠X就是ModelS深度改装而来的。对此,黄修源已给予了否认,但在发布会上也直言不讳:游侠汽车确实从特斯拉身上“借鉴”了很多东西,他还特意感谢了特斯拉公开并欢迎其他人使用特斯拉的专利。

他甚至还认为,有价值的模仿强过无价值的创造。

 

 

和这家公司闪亮登场的速度一样,业内对它的舆论也在一天内迅速从惊叹、佩服和期待转向了吐槽、质疑甚至是嘲笑和批判。看着黄修源还有他的小伙伴们在发布会上亮相时略显羞涩的面孔,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个大玩具就出自他们的手中。

行业的质疑主要集中在黄修源在创立游侠汽车之前的几个创业项目都以失败告终,作为善于创业的他又搞了个产业链及其复杂的汽车公司到底靠不靠谱?他到底是真要造车还是要骗投资者的钱?游侠汽车是否能满足相关政策要求并顺利拿到生产资质?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国家是否认可这种草根汽车创业公司的模式?两年后游侠X就要实现量产现实不现实?自产还是代工?游侠汽车到底是要做概念仰望星空还是要脚踏实地做市场?黄修源到底是在做梦还是追梦?游侠汽车会是他的终极创业项目吗?

对于这些质疑黄修源也陆续做出了回应,甚至证实他的团队确实拆解了一辆ModelS但和游侠X没有关系,并公布了游侠X自制底盘的图片。

但回应远远不足以说服质疑者们。有关游侠汽车的爆料和吐槽以及黄修源的回应还在持续发酵。一时间,游侠汽车的舆论停留在了“你继续忽悠你的我还是质疑我的”的状态。

对此,我们不去做更多的猜测和质疑,更没有必要去冷嘲热讽。抛开游侠汽车本身,不妨从产业层面审视越来越多以游侠汽车为代表的新型行业“颠覆者”们的涌现。套用最近比较流行的一句话:这世界还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吗?

 

 

自从一年前传出乐视要造车以来,游侠已是继乐视、博泰、蔚来汽车后第四家宣布要造超级电动智能跑车的“门外汉”。如果算上海外的FaradayFuture包括传统IT企业谷歌和苹果还有其他各种类型的汽车创业公司,最近一年来似乎隔三差五就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进军汽车产业或冒出一家新的汽车创业公司。而这些公司都会采取一些不同寻常的策略试图“颠覆”汽车这个百年行业的常规。游侠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要“颠覆”汽车业的“外来者”。

也许我们要问:这世界还需要多少家新的汽车公司?

实际上游侠汽车的出现和“全民造车”的现象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本身在走向一个全民创业的国家,这个也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认可和推动:早在一年前左右李总理就表示要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各种创业公司尤其涉及到汽车产业链的创业公司也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二是刚刚实施不久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相对于实施了多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放宽了产业准入,取消了投资总额和生产规模的最低要求限制,目的也是在于给行业加入一些“鲶鱼效应”。而这些试图成为“鲶鱼”的外来者不约而同的把宝都压在了汽车的智能化和电动化上。

 

 

创业潮加政策的放宽正好给了游侠汽车这类公司一个机会。

但与乐视、博泰和蔚来汽车不同的是,游侠汽车之前并没有任何相关行业经验或与车企有任何合作,更没有知名的领军或企业灵魂人物。乐视有贾跃亭,并已经和传统车企如北汽阿斯顿马丁建立合作关系,自己也有多年做终端以及跨终端交互系统的经验,并在正在打造超级汽车的跨行业整车和车联网研发团队。博泰有多年供应主机厂车载硬件平台、嵌入式系统、运营服务系统等经验,CEO沈晖也拥有多年在知名主机厂及零部件供应商“摸爬滚打”的履历。而前不久曝光的蔚来汽车的投资者有行业知名人士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易车CEO李斌,总裁MartinLeach也曾任玛莎拉蒂全球CEO、福特欧洲区总裁、马自达全球董事总经理等高级职位。

也就是说,游侠汽车显得过于理想化,带有更多创始人的感情色彩。黄修源自己似乎就是一个单枪匹马的“游侠”而游侠X的亮也相略显仓促,所公布的配置参数也都是未经测试过的理论参数。很多人认为,对于造车这件事黄修源似乎看得过于简单,游侠汽车造车胜算不高。

无论如何,黄修源和他的游侠汽车已经迈上了造车的这条路,但还需要迈过很多门槛。展示一款DemoCar也许并不难,更难的是如何解决未来要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满足政策法规对研发基础、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要求。而游侠汽车在这些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

总之,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未来是坎坷的。游侠汽车是否昙花一现,能否最终实现造车,命运完全取决于自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