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日期:2015-08-04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4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游侠电动 比亚迪e6 特斯拉


近日,网络爆炒“游侠超级电动车X”高仿特斯拉的消息满天飞。在上市发布会上利用大屏幕与PPT来进行游侠X的讲解,这种全新的发布模式似乎被媒体们认为是一种仓促掩盖不成熟的行为。当然,也有媒体认为“游侠X”的上市是互联网造车模式的最好新演绎。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从发布会现场展示看,“游侠X”的外观几乎就是特斯拉的翻版。当然,在外观与内饰等细节上进行了适当的修改。从技术指标看,0-100加速时间仅为5.6秒;续航里程为460公里;最大功率270kW、最大扭矩440N.m。这些几乎与特斯拉重合的特征,意味着“游侠X”的性能将是国产电动车中史无前例的。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但是,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设计、制造、生产传统/新能源汽车的经验的团队,如何能够让“游侠X”成为一款真实存在且技术参数不缩水的电动车?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来自“游侠X”的高层给出的答案是,这款车从设计到上市经过了1年多的时间来准备,计划在2017年或利用合作方的资质生产,或干脆自行生产。不难看出,从研发到生产(2014年至2017年)仅用短短3年时间,就要走完一些车厂要用5年甚至10年开发一款成熟车型的全部流程,这不能不让笔者对“游侠X”产生怀疑、也就是标题“游侠造超级电动车可能吗?”

在这里,笔者很想问问游侠官方以下4个问题:

1、设计如何而来:

逆向仿制特斯拉成熟的外观与内饰,这无可厚非。国内自主车厂从起步到发展甚至今天都走的是逆向仿制的道路,毕竟这是最可靠、风险最小的模式。而笔者对此一直持鼓励态度,只要能够在模仿学习中,发展自己的特点,掌握制造车辆核心技术,那么即便是照搬都没有任何问题。比亚迪、江淮、奇瑞和吉利等车厂无一不是靠模仿起家,但是这些车厂经过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已经走上了自己的正向开发的道路。“游侠X”的出现,在外观与内饰的设计仅是作出细节的修改,这是否意味着真像外界传言用一台特斯拉实车改装而来呢?即便是细节的修改,是否考虑到风阻系数、整车前后轴荷与配载的变化?

2、技术如何获得:

根据笔者掌握信息看,“游侠X”的设计(运营)团队此前并没有涉及车辆方面经验,反而是领导人在从事了多个关于IT、APP等项目后,融资卖掉或倒闭的经验极为丰富。对于车辆设计与制造,涉及到诸多领域,游侠在1年多时间就解决电动机匹配、电池组件耐久性测试(充放电)、整车安全、系统集成、以及最为重要的道路实际测试等项目。那么这些技术是如何获得?购买?合作?还是拍大腿?

3、生产资质如何解决:

“游侠X”的上市时,高层就表示生产资质目前并不具有。希望通过融资后继续对“游侠X”进行深度研发并通过合作方式在2017年生产。这样的模式,在笔者看来更好像通过融资来试水生产的可能性。如果在2017年,没有找到合作方该如何解决?

4、生产一款超级电动跑车意义何在?

目前中国电动车主流车型,仍然是以售价在9万-15万区间(扣除补贴)的家用车为主,即便是在质感、空间尤其是续航里程更具优势的20万(绅宝ES210、比亚迪e6、腾势)电动车,都没有在家用市场普及。那么制造一款售价尚未确认的超级电动跑车的实际意义,还不如山东低速电动车来得明确。毕竟被冠以“超级”抬头的产品多为有钱人的玩具(不可否认这部分市场最具利润虽然小众确是存在的)。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其实在2014年之前,就有一家叫做华冠的公司设计了“前途”超级电动跑车,并连续两次在车展亮相。与“游侠X”的遭遇几乎完全一致,都是在没有获得生产资质就进行了开发(相同点是同为超级电动跑车,不同点是华冠已经制造了3台实车进行展示)。当然,华冠所放出的消息是希望在2016年获得资质并完成试生产。“犹抱琵琶半遮面”状态的华冠超级电动跑车,在每次车展上虽然允许媒体进行车内拍摄,但至今都坚决不允许拍摄动力舱以及获悉电池组件等核心技术参数。“游侠X”的技术参数除了续航、电动机功率、扭矩以及实车的外观内饰展示,并没有太多深入的发布。这或许是出于技术保密、或许是因为某些不确定因素而导致。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以比亚迪e6为例,这款比亚迪第二代电动车,从2008年开始设计,因为有了第一代F3e电动车的技术积累,e6的设计与生产才能在4年内完成。e6采用的跨界造型部分因素是为固定在底盘的电池组件让位,总体来看仍然是属于型号牵引的设计模式(确定技术参数和整车性能后,开发全新技术和车型),前后独立悬架为了达到支撑2.2吨的自重,经历了十余次的修改与验证。以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在整车密封防水和安全验证环节,特别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和数百人的技术团队。经过了近4年的测试与修改,2012年开始小批量的生产,至2015年,续航400公里的新e6上市之后,比亚迪仍然对老款e6进行不断的改进和性能的提升。诸如北汽、江淮等造车大厂制造电动车首先借用自己旗下成熟的传统车平台,通过换装电动机与电池组件,逐步深入的开发电动车。投入资金以亿为单位计算。即便如此研发的车型都要在成本、质量、性能上进行妥协。

以上的罗里吧嗦,其实就是笔者在质疑“游侠X超级电动跑车”的研发环节是否真的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是否真的可以按照标准的车辆开发模式进行。对于游侠团队的营销、融资模式其实笔者并不在意,毕竟在互联网造车大环境下,宣传的方法与手段都要进行转变。

可是,如果“游侠X”只是单纯为了圈钱,而不是真的要严谨的造车,那么这样的玩法就是对那些耐心造车、坚持核心技术研发的自主品牌车厂的侮辱。更可能会因此而开创了“造车玩票儿”用PPT就忽悠风投资金投入的局面。似乎大家都会觉得,电动车就是“4个车轮+1个电动机+一堆5号电池”就可以搞定的大玩具。这种做法对中国电动车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反作用。

 

游侠pk比亚迪e6:中版“特斯拉”是圈钱还是造车?

 

或许“游侠X”正是借鉴的特斯拉造车模式,但在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状态,“游侠X”即便真的在制造电动车,也要经得起媒体的批评和猜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