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即便冬奥会背书 电动汽车也难掩里程焦虑

日期:2015-08-04    来源:智东西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4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纯电动乘用车


虽然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迅猛,但相对传统燃油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难等问题依旧是阻碍新能源车广泛普及的短板。

8月2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的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如果达到300-400公里,充电方便的背景下,市场销量增长将会达到一个飞跃的速度,届时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全球最大的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将指日可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从2014年开始便显现出十分惊人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共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生产7.6万辆,销售7.27万辆,分别增长2.5倍和2.7倍。其中,从历史来看已经处于峰值,而且呈现出加速上升的趋势。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上的电池受到材质和技术的制约,所提供的续航里程有限,目前国内生产的纯电动乘用车在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均未达到300公里。而想要增加里程,也意味着电池的增加,例如比亚迪e6比北汽e150EV多跑100多公里,但贵了8万元,增加的主要是电池成本。而一旦在现有纯电动汽车价格的基础上增加电池容量,将续航里程提高到400公里,不仅将续航里程提高到传统燃油汽车的水平,同时减少了对充电桩的依赖,将极大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在师建华看来,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是中国汽车市场最主要的增长点,目前续航里程和充电是全球汽车企业推广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难题,这需要政府企业的配合以及环境的营造共同攻克。

实际上,北京市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推广已经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及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表示,从北京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增长是全方位的,以纯电动汽车为主,在环卫、公交、租赁、出租以及私人等市场的应用都得到了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约1.8万辆,累计建成了超过83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单日最大服务能力超过7万车次。今年,北京将力争新建2000根公用充电设施,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普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目前充电桩安装最大的困难在于建设难,这也反映在用地和用电的问题上,以及充电桩投资成熟的商业模式没有建立,更为重要的是,安全性也是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对此,牛近明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整个标准体系也需要重新审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发展,配套环节也要继续发展,政策需进一步深入细化和拓展。”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不可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上的更新速度将比以往更快,包括续航里程、汽车轻量化、能效提升、车联网、智能汽车发展相配套等一系列相关联的内容。只有细化和拓展,才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甚至引领行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次迎来了快速增长的机遇。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透露,“北京市政府已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服务首都高精尖的主导产业,而为了解决充电等问题,智慧城市建设跟电动车移动互联终端结合,北京市也设计了一个战略,目前正在研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