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背后:车企调转风向调整未来战略

日期:2015-08-06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6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车企 电动汽车


寡淡的传统车销售市场和蓬勃的新能源产销量形成了一组鲜明的对比。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9.5万辆和 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4%和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96个百分点和6.93个百分点。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却分别达到7.62和 7.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产销量已经和2014年全年基本持平。

虽然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传统车相比,仍然只是九牛一毛,但事实上,与前两年相比,新能源汽车之于传统车企的重要性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车企战略转向

早在2013年下半年,国家三部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之时,国内传统车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仅有上汽 、比亚迪、奇瑞、江淮和力帆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而真正投向市场的量产车型不足10款。彼时曾有业内人士向 记者表示,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做新能源汽车更多的只是响应政策的无奈之举,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推广上并没有原生动力。之所以如 此,是因为“车企的传统汽车根本不愁卖,怎么会有精力搞新能源”?

不过,眼下,随着传统车市场的走低,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度在逐渐加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5年中国将成为新 能源第一大市场,取代美国2014年11.7万销量第一的位置。”也正因为如此,北汽将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徐和谊表示:“集团目前每年研发费 用的1/3都用于新能源汽车,未来还要加大研发支持力度。”北汽之外,上汽也在此前进一步发布了自己的“蓝芯”(传统车)、“绿芯”(新能源)计划,将新 能源放到了与传统车同样的地位之上。

7月21日,江淮汽车(600418.SH)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45亿元,投向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及纯电动 轻卡、高端商用车变速器等三个项目。同样看好新能源项目的不止江淮一家。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5月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就有比亚迪、长城汽车 (601633.SH)、力帆股份(601777.SH)等多家上市整车企业宣布定增以发力新能源汽车,拟募集资金净额达到400亿元。上汽集团也与万向 集团合资成立了一家新能源客车企业,并在杭州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公司规划目标为年产新能源客车达5000辆。

传统整车生产企业外,上下游零部件企业也纷纷加码投资,通过各种兼并重组的方式进场,据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涌入的资金规模达到上千亿元。

从某种意义上说,相较于此前的状态,传统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更为积极,大型生产企业不仅将目光着眼于新能源本身的生产,还在新能源分时租赁、充 电桩建设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都有了更深入的布局。这就意味着,车企对新能源的态度从以前的单纯听令于政府开始逐渐转向对市场潜力的深度挖掘。在种种因素的助 推下,7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进一步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倍。

推广障碍重重

虽然整体涨势喜人,但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依然存有多重难题待解。一方面,由于各地政府地方保护政策的存在,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割裂。各地的推 广情况并不均衡。在一线城市,受免费牌照以及免购置税、不限行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明显高于二三线市场。就在前不久,上海、北 京、安徽、长沙、武汉、河南等8省市陆续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其中,上海市销售并上牌的新能源汽车累计14547辆,同比增长 888%,合肥、北京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9656和5091辆。在上述8省市中,武汉、芜湖等地推广数量分别不足800辆。从数据上看,新能源的私人 应用对政策的依赖度依然十分高,以北京为例,在此之前,北京的新能源指标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而新的不限行政策出台后,电动车指标申请人数出现大幅上 涨之势。据媒体报道称,截至7月底,报名参加8月份新能源指标申请的人数已经达到了7000余人,而到8月下旬摇号当天,新能源汽车申请人数或将会破万, 以北京年新能源指标3万个每月2000余个计算,8月可能仅有1/3能如愿拿到新能源购车指标。

与此同时,从目前来看,虽然各家车企都纷纷进入新能源生产领域,但市面上的车型选择依然不够丰富。车型主要集中在A级甚至以下,现有车型的情况严重滞后于消费需求。

不仅如此,充电设施的不完善以及充电标准的不统一仍然是新能源汽车落地的现实难题。2015年以来,随着民营资本的进入,国内充电设施的发展已经进 入了快速通道,加之政策层面,有消息称,新能源充电桩标准也将有望在8月内出台。但这是否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会进一步提速,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