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晋商故事:“煤老板”的变形记

日期:2015-08-20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20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薄膜发电 黄治华

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有一座清代民宅,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张艺谋和巩俐在这里拍摄了《大红灯笼高高挂》;2006年,这座宅子的故事被拍成了电视剧,并成了当年的收视冠军。

这所宅子就是乔家大院。它已经成为了晋商大院的代表,而它主人乔致庸的经商哲学也激励着众多现代企业家,汉能的李河君就曾经去参观过乔家大院,瞻仰那个时代的晋商精神。

曾几何时,晋商是中国极其辉煌的商帮,他们经营票号和盐业,有着很强的商业才能,又重信重义,帮助弱小。在天遭大旱时,乔致庸等人开粮仓赈济灾民;在国家遭遇外敌入侵时,他们捐钱捐物。

但上世纪后期,这种晋商文化却出现了断层。山西商人专注于开山挖煤时,破坏了环境,也给自己贴上了“煤老板”、“土豪”、“黑金帝国”等标签。尽管山西出来了百度李彦宏、凡客诚品的陈年等知名企业家,但难以扭转外界的认识。在意识到煤炭的不可持续性后,许多山西煤老板早已开始转型的探索,投身于金融、光伏、科技、农业、制造业等各大领域,他们也被外界称为“新晋商”。

重塑晋商金融辉煌

明清时代,票号是晋商的一大主营业务,乔致庸甚至培养出中国第一任银行行长——贾继英,贾继英是慈禧钦点的户部银行第一任行长。

新晋商中,也有一批专注于金融领域的企业家。跟老一辈晋商一样,他们也团结在一起做生意。黄治华来自山西临汾,第一桶金是运煤生意。在“煤改”后,他创办了盟动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黄治华体会到了转型过程的艰辛。

“我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要说服更多的煤老板和山西资本,能够注入我的团队,让更多的山西商人了解投资行业。”他的第一个项目是团购网站,第一次给老乡讲团购,居然是从互联网的起源讲起的,一连讲了好几天。

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项目,黄治华探索着转型之路,也有越来越多的老乡来找他谈合作。面对未来的发展,黄治华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山西老乡多半靠传统行业发家致富,尽管坐拥巨额资本,但是经商思路和理念还停留在粗犷经营的阶段。“他们过去普遍的体会是今天开个矿,明天就有大把的资金入账,这在今后是行不通的,如何让他们理解资本运作的方式,如何适应如今细水长流的经营,都是难题。”

跟黄治华一样,来自山西万荣的李建国也有着“重塑晋商金融辉煌”的梦想。专业投资出身的他,牵头成立了晋商联盟控股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核心成员有20多位,主营业务为并购重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产业整合、并购顾问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