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2015业绩强劲 2016继续增长

日期:2015-08-31    来源:国元(香港)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31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场 风机

1. 上半年业绩简单介绍?

2015年上半年全国风机装机量为10.1gw,风电消纳量从2014年同期的2.7-2.8%上升至3.7%,预计2015年全年占比为3%,公司的风机销量从上年同期的1085mw 提升92%至2082mw,市场份额提高至20.6%。公司在手订单为12.2gw,已签合同增加35%,风电利用小时数从2014年同期的977小时提高至993小时。

2. 2015,2016年对外销量?

分别都会超过5gw。

3. 水务业务规划?

国家规划水务2020年2万亿投资,公司会逐步布局,目前日处理能力为20万吨,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投资规模有限。

4. 2mw 风机毛利率22%,是否有新的指引?

2mw 风机上半年毛利率超过22%,预计全年会维持在22%,以后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5. 现金流改善的原因,是否有特别措施?

应收账款政策没有特别变化,只是控制更严格,付款比例在优化,公司70%以上订单不再留质保金,而是质保函,项目前期就收回了质保金,对2015年影响不明显,后面会有体现。

6. 三季度指引中是否包含了风电场出售?

有包含一个风电场处置,但大部分还是设备销售。

7. 新增订单中80%以上是2mw 的?公司2mw 风机优势?

新增订单中2mw 及其以上占比80%,2mw 风机在低风速地区发电效率最高。

8. 公司在建风电场1.3gw,建成时间表?

2016、2017年风电场规模?在建1.3gw 中预计下半年会有800mw-1gw 建成并网,未来3年每年新增1gw,预计2015年权益并网为1gw,2016/2017都会超过1gw 权益并网。

9. 2016/2017行业竞争及发展趋势?

2015年抢装不如2014年强,前三类风区抢装多一些,四类风区没有抢装,2015年行业新增装机27gw,公司对外销售超过5gw,对内1gw,2016年预计行业总量有所回调,电价下调是趋势,但是2016年行业装机量会高于2014年的23gw 装机量,也即2016年装机量为23-27gw。金风在南方和华北有非常好的订单,预计公司2016的销量高于2015年,权益利润高于2015年。虽然2016年全国新增装机略有下降,但公司的销量会高于2015年,对内也会有提升。

10. 服务部分构成及毛利率较低的原因?

服务主要包括epc 建造和运维,epc 建造为大部分,毛利率较低。

11. 十三五装机目标及其区域分布?

十三五规划未出台,据传是160-180gw,无区域分布。公司预判2015、2016年北方地区限电,特高压处于建设中,2016、2017、2018年建成特高压线分别为2条、5条和3条,预计新能源北方调到南方会有改善,一两年内还是以华北和南方为主,2年后回到北方,北方没有大基地,2015年50%以上招标为中部和南方。

12. 上半年风机对外销售2.09gw,市场份额达到20%,如果加上内部销售则超过20%,公司是否会在经营策略上更激进?公司策略上会稳健,略有激进。半年的市场份额不能代表全年,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的市场份额超过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上,公司预计2015、2016年都会有良好表现。

13. 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主要是哪些国家?

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出口机组,如巴拿马、泰国、法国等稳步增长,二是海外风场收入。

14. 巴西是否有收购风场计划?公司从2010年开始拓展国际业务,目前未审批包括巴西在内的并购。

15. 中材科技(咨询 买卖)定向增发协同效应?中材叶片与公司业务是上下游关系,未来在采购和工程上合作。公司投资不超过2亿元于中材,中材早就停牌,为前20个工作日的9折,预计9月份复牌,同时还有其他7、8家机构参与,并定向增发给了管理层和员工,预计价格调整的可能性也有。

16. 电改配额制点评?极大推动风电行业,输电侧放开,微电网获得支持,预计2015年下半年会出台微电网支持政策,未来分布式、微电网都能受益。

17. 风电及海上风电市场展望?风电行业2015年会是行业短期峰值,长远看,十三五规划160-180gw,每年32gw,还是有明显增长。海上风电预计一年内不会有明显增长,未来2-3年内会有明显大增长,公司做好了准备。

18. 投融资业务介绍?公司的投融资业务都是基于主业做的多元化布局,进行上下游投资 ,进行产融结合。公司的融资主要是项目融资,项目需要30%的资本金投入,70%的项目贷款。

19. 公司以前都是出售风机厂,2015年上半年收购了两个,是否策略上有所变化?策略无变化,以前也有风电场收购与合作。

20. 是否考虑回购股票?需董事会批准。

21. 分机型的产品价格及毛利率预期?分机型的产品价格稳定,预计未来也会较稳定。1.5mw 和2.5mw 风机毛利率稳定在25%,2mw 风机毛利率还有提升空间。

22. 报表中其他收入8000万是什么?主要包括融资租赁收入,毛利率超过90%,还有环保投资。环保业务处于前期布局。

23. 微网盈利情况及下一步规划?目前的2个项目是小而全项目,项目里有风机、太阳能、微燃机、锂电等,属于示范试用项目,无法评估其盈利,商业化不会是这样,公司根据项目采取1-2种功能措施,预计下一步会出台智能微网技术标准,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会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公司在国外正在洽谈项目。

24. 福建海上风电产业园园区下一步规划进度?2015年上半年公司与福建政府、三峡签订框架性协议,各方做规划阶段。

点评:公司业绩强劲增长,虽然行业在2016年装机量有所下滑,但公司还将会有增长,预期公司2015年PE 约为12倍,估值较低,建议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