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专访】上海电巴:打破固有模式 牵动全球充电市场脉搏

日期:2015-09-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9/24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巴 充电市场 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地方陆续出台购车补贴、免征购置税等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顺应时代潮流稳步扩张。电动汽车已经从一个科技概念,走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普通的交通工具。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充电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上,上海电巴携全新“可移动模块化电动乘用车底盘换电系统”参展,这是该系统在国内的首次亮相。“我认为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的有机结合,更符合中国国情,并可面向国际市场推广。”本次展会上海电巴副总裁赵许博在接受国际能源网采访时这样表示。那么上海电巴是怎样灵活运用这一模式的呢?

打造全球技术领先的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模式

记者:我们知道上海电巴是提供绿色纯电动交通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商,拥有国内唯一投人商业化运行的充换电系统,也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这次展会贵公司又带来了乘用车充换电一体化装备,那么请您简单谈谈上海电巴商业化运行模式的理念?

赵许博:从中国汽车车业的发展历程看,在燃油汽车领域我们落后世界先进国家几十年,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与其他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助力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是我们电巴集团十多年来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目标。我们认为,在从传统的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化的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及市场需求特征,从整车研发生产、到能源智能补给、再到商业运营、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综合考量全面布局。当前为了推动该产业的发展,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但是,相对于大家的热情和渴望,在战略和方向上的选择更为重要,以避免因为方向性偏差,错失产业发展机遇并造成资源和投入上的浪费。

电巴集团始终倡导的理念是“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换充结合、智能运行”。“车电分离、电池租赁”不仅可以降低消费者一次性购车成本,同时有助于生产厂商集中精力于车型创新,更有利于系统解决后续电池更换、回收、升级等产业难题,大家各司其职术业专攻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充换结合、智能运行”立足于给消费群体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能量补给途径,克服单一充电模式客户必须承受的充电等候和续航忧虑,提升用户体验,使电动车继绿色环保外,成为时尚、便捷、安全的代言。

电巴集团是充换电设备的制造商,也是充换电商业运营方案的集成商,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购建多样化、个性化解决方案。

10-32-51-28-211820

记者:请您就本次参展上海电巴所亮相产品,客观地谈谈其自身优缺点,以及该产品打入市场的模式。

赵许博: 本次展会展示的是我们针对城市出租车、租赁车领域定向开发的新产品,该产品充分考虑了行业客户的多种诉求,占地小、投资少、服务效率高、操作简单、运行稳定,并且工业4.0的特质明显,具有较强的更新迭代扩展能力。对充换电一体化的理念和该款装备在相应领域中的市场前景我们是很有信心的。该装备今年十月份会在北京落地,届时全球首个充换电一体、规模化服务出租车领域、全智能营运的新能源汽车加电站将在首都落成,希望业界同仁莅临指导。

政策频出 且看上海电巴如何规划市场发展

记者:前段时间有传闻说“换电模式迎来春天”对此您怎么看?

赵许博:“春天”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春天是生机勃勃的,我想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一定充满希冀;春天也应是百花齐放的,目前提到新能源车大家普遍想到的就是充电模式,而对换电模式、充换电结合模式了解甚少。 我就拿纯充电模式的充电桩举个例子,对于一个城市,我们希望拥有多少辆电动汽车,需要配套多少个充电桩呢?这个数字将非常巨大。但从当下的情况看真正使用效率并不很理想,而且这些充电桩品牌、形状、颜色、规格、新旧各不相同,散落在马路两侧、停车场、加电站,这样发展几年,试想,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视觉冲击?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解决了空中垃圾,也就是线缆的问题,不能再因为电动车发展规划上的失误,造成新的城市观感问题。比感官更重要的是安全:电桩的安装布局、充电接又的密封程度、活动器件的易损易盗等都将是充电桩现在以至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可以想象,对于北上广这样人又密集、用地紧张、交通拥挤的大城市,仅以充电单一模式解决新能源车的动力补充问题,远远不足以支撑这个行业发展的大未来。 我讲这些并不是否定充电模式,而是倡导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的有机结合。而我们电巴所做的正是,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客户解决方案。

记者:就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前景非常广阔,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目前多家企业挤身该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加之前段时间售电侧改革方案出台,很多传统企业都在转型发展,请您谈谈上海电巴将以怎样的方式规划市场或者说未来市场将如何发展?

赵许博:电巴集团这些年一直在摸索中前行,创新是不变的主题。未来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我想是推动建立换电模式标准的问题。现在国家已经出台了充电标准,我们需要与行政主管部门、科研部门、行业单位积极沟通,分享电巴的理念和运营经验,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建设。其次,希望得到政策和舆论的支持。目前出台的各级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整车购买环节的消费补贴,局限且不可持续。整个行业的长期良性健康的发展最终依赖于一套合理商业模式和安全运营体系的建立,让社会、生产长商、运营服务商、消费者多方受益,互利共存。作为一家有行业发展责任感并在认真规划商业运营方案的企业,电巴强烈希望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能够立足目前已经创造出了良好开端,为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方提供政策支持和行业规范指导意见。再则,我们自身也将不断增强技术研发投入,密切关注前沿科技动态,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立足行业优势 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做贡献

记者:最后,我还有一个问题,您认为上海电巴立足整个新能源汽车设备行业的整体优势是什么?

赵许博:首先,起步早;我们在技术开发、行业规划、客户研究以及实际案例方面等已积累十几年的经验。其次,质量好;我们的产品已经投入实际商业运营,而不是停留在理念层面,并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拥有比较高的认可度,如德国、波兰也在采购我们的设备。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前瞻的技术领军人,有优秀的团队,有强烈的行业发展责任感和宽广胸怀,积极促进行业交流与学习,共同为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良性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记者:非常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国际能源网的专访,谢谢您。

赵许博:谢谢,也希望通过你们媒体的传播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在充电与换电模式方面,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论,但要不应因争论而否定,我们要共同努力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方法。

【关于上海电巴】

上海电巴是一家长期致力于纯电动汽车领域充电基础设施研发制造以及充电站建设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电巴的快速可更换动力电池商用汽车系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投入商业化运行的绿色纯电动交通系统。上海电巴的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纯电动车因一次充电行驶里程不足及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实现了纯电动商用汽车的连续运行,这一技术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海外专利保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