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石油人为何看好太阳能?

日期:2015-10-12    来源:石油圈  作者:Scott Nyquist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12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其发展一直备受国际能源人士的关注,那么作为一个石油人是如何看待这种可能会威胁到传统能源地位的新能源的?文章中作者表达了他作为一个资深石油人对这种新能源的看法。

本文作者ScottNyquist,是麦肯锡油气咨询和可持续资源生产部门的全球领导。他在linkedin开设有能源和环境问题专栏。

不得不承认的是,化石燃料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瓶颈。同样不得不承认的是,太阳能占我们使用能源的比例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很多。

我曾经的工作是设计石油平台,也曾在四个洲的不同石油公司工作过(南北美,欧洲,亚洲)。简而言之,我是一个石油人。

虽然我是石油人,但是我却非常看好太阳能。

这与我的身份并不矛盾,能源的意义就是把人们送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让我们乘凉取暖,更为过去150年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产业化经济提供充足的动力。

人们有很多种途径来获取能源,但是衡量哪一种途径更有意义的关键是能否在地理、经济和政策三个领域任何时候都发挥重要作用。在我看来,太阳能在这三个领域都有巨大的潜能,下面是我的三个理由:

首先,太阳能变得越来越便宜,并且效率越来越高。在某种意义上,这两个属性本质上是一样的。

任何技术只要应用成本过于昂贵,那么它就无法推广。随着太阳能性价比越来越高(下图),太阳能的产能也大为提高。在2004年,全球共有2.6GW太阳能光伏的发电量,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200GW。

2014年,全球太阳能的装机量达到了创纪录的40GW。这能够给600万的美国家庭提供日常所需的电力。2014年全球太阳能产业投资提高了29%,达到了1496亿美元。

同时太阳能的成本持续下降,据Bloomberg预计,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的装机量将达到600GW,2030年这一数字将要达到1900GW。

其次,公共领域的稳定支持。在大多数地区,大多数情况下太阳能仍然比常规能源昂贵,所以太阳能的发展需要公共支持,或者是以补贴形式及其他政策的支持,来推动太阳能走向市场。

2014年,至少有144个国家有建设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其中有138个国家确定了各种各样的支持政策。

即使很多人对于政策的有效性抱有怀疑态度,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目前的扶持政策是十分有必要的。例如,发达国家应该提高在可再生资源研发的投资而不是给富人大量补贴来让他们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原则上,太阳能不能永远的依靠政府的帮助,它们需要开拓自己的市场。例如在能源价格很高的夏威夷州,太阳能已经实现与需要进口的传统能源价格持平了(八分之一的夏威夷家庭拥有屋顶太阳能电池板)。

再次,光照资源丰富的国家正认真考虑大力发展太阳能。在光照丰富的国家,太阳能发电无疑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获取能源的方式。

不管是像南非、肯尼亚这样的穷国,还是沙特阿拉伯、迪拜那样的富国,都对太阳能很感兴趣。

去年,石油富国迪拜与一家沙特控股的ACWA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建造了一个100MV的太阳能发电站,以5.98美分千瓦时的低价格供电。

而沙特本身也有大型的太阳能计划,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正在沙特国内建造10个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到2032年,沙特将会建成41GW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足够满足它20%的能源需求。

缺乏各种能源的国家可能是太阳能增长的最大突破点,太阳能的应用不仅能提高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能帮助这些国家更良好的运转。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卫组织室内空气质量指南:家用燃料燃烧》显示,全球每年因室内污染而致命者就有约430万人。在这些受害者中,约34%死于中风、26%死于缺血性心脏病、22%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病、12%死于儿童期肺炎,还有6%死于肺癌。

他们仅能依靠燃烧木柴、动物粪便、木炭、农作物废料和煤等燃料来烹饪、照明或取暖。而低效率的炉灶和灯具,以及固体燃料不完全燃烧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则构成了最直接的健康风险。

因此随着成本的下降,很多发展中国家也看到了太阳能是一种更现实的选择。在太阳能开发方面,印度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规划,计划到2022年太阳能装机量达到100GW。

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采购项目(REIPPPP)从2011年开始已经吸引了140亿美元的投资。而且由于南非是非洲区域的经济核心,它的行为也能催生众多模仿者。

只有30%电网覆盖率的肯尼亚则是另一种模式的代表。太阳能公司利用肯尼亚相当盛行的手机支付功能,推出随用随付(payasyougo)的太阳能面板租借计划,让许多非洲家庭第1次有便宜的电力可使用。

肯尼亚民众若要申请安装太阳能面板,只要支付约35美元抵押金,以及每天约0.45美元租金,就可租借太阳能面板。一旦用户在租用的12个月期间内缴费正常,他们便可全权拥有太阳能面板,并且之后可免費使用太阳能。每天约有逾1万次的手机支付是透过云端平台进行的。

这比煤油要更加安全和清洁(太阳能灯一般都带一个太阳能收音机和手机充电器)。这一项目从2013年发起,现在仍处在小规模实验中,虽然到现在为止仅有约200000用户,但是增长是非常迅速的。在太阳能为穷人服务上面,这些经验很值得人们学习。

所以我相信,太阳能会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是我并不认为化石燃料的末日将要来临。在7月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报告中指出,从1900年开始,化石燃料(石油、天然气、煤炭)占了美国燃料组成的80%。

此外美国能源信息署分析师总结道:三种化石燃料的使用将会持续到未来。国际能源署也认为化石燃料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这些作用可能会稍有减少(从2012年68%的发电量降低到2040年55%的发电量)

所以说,两种能源都有市场。事实上,两种能源都有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