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环保产业十三五规划倒计时 开抢17万亿资本盛宴

日期:2015-10-15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15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 环保股 环保产业 环保法

备受瞩目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将于月底召开,“十三五”规划成为最大的期待。由于市场普遍预期政策会“十三五”规划中取得突破,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对该主题的关注度也持续升温。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10月8日以来,医药、环保、计算机等新兴产业主题均大幅走高,板块涨幅纷纷超过了10%,其中环保股最受资金青睐,合计净流入金额接近10亿元。

17万亿盛宴倒计时 环保股打开上行空间

自2005年以来,中国先后召开了两次五中全会,分别制定了十一五及十二五发展规划。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规划中涉及到的重点领域相关行业,短线在A股市场上都得到了良好表现。

2005年10月8日至11日,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需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等八大重点高技术产业。在利好消息的提振下,二级市场上的军工、化工板块强势领涨,会议召开的前后一周共收获了近2%的涨幅,而同期大盘则跌了1.79%。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迎来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新蓝图起航,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海洋经济、文化产业成为重点发展领域,市场普遍预期大消费、资源类行业需求会回暖,资金对该类股也展开了进一步追捧。据wind统计,有色金属板块在政策出台的前后半月里共收获了15.56%的涨幅,钢铁、环保等板块也涨幅不俗。

虽然目前十三五规划尚未出来,但由于此前环保部官员公开表示环保“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并成五年将投入12万亿。所以市场对环保“十三五”充满了期待,并已经做出了提前反应。据wind统计,自10月8日以来,除三维丝之外,环保板块内其余个股全部实现正收益,中电环保、雪浪环境、万邦达、南方汇通、永清环保5股收获了逾20%的涨幅。渤海证券认为,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渐行渐近,市场资金对“十三五”主题的关注度有望持续升温,环保股短线有望持续上行。

政策红包接踵而至 环保行业高景气度或延续

事实上,除了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环保行业今年的政策“红包”可谓是密集发布,市场普遍将2015年称作是环保领域的“政策年”。

元旦伊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修订草案实施,按日计罚上不封顶、企业违法可拘留责任人等措施备受关注。4月16日,编制出台历时两年多的“水十条”正式发布,据国泰君安分析师预计,预计该项投资超过2万亿元;6月10日,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据业内人士预测,环境税有望在四季度推出;9月底,财政部联合建行等10机构发起了规模1800亿元PPP基金,据了解,两批PPP示范项目共236个,其中环保类162个。

另外,中美两国近再次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中国承诺到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文件的出台等政策均为环保行业延续高景气度提供了保障。

资金关注度持续升温 券商建议沿四主线掘金

如果说扶持政策给了资金炒作的理由,那么良好的业绩奠定了股票价格持续上行的基础。截至昨日,两市有25家环保类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业绩预喜的有22家,其中博世科净利润预增幅度高达700%,科林环保、万邦达、维尔利前三季净利也有望翻倍。

在以上多重利好的支撑下,市场资金对环保股的关注度明显升温。记者查阅了过去五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向数据,发现有八成环保股受到了大单主动买入,其中聚光科技、先河环保、中国天楹、瀚蓝环境、津膜科技的主动买入大单金额均超过了8000万。

对于环保股的后市,多家机构均表示坚定看好。渤海证券则直言目前环保板块的阶段性利空基本出尽,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建议中长线投资者逢低加大配置。

至于具体的个股操作,渤海证券研报建议沿四条主线掘金。一是具有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开拓能力强的PPP先行公司,如碧水源和博世科。二是国有股权持股比例较高、改革预期强烈或者外延扩张能力较强的国有公司,首选重庆水务和首创股份;三是格林美、雪迪龙等股东大幅增持且股价较增持价格折价比例较大的个股;四是股价大幅度跌破增发价,但基本面扎实、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个股,如瀚蓝环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