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山西大同、运城燃气汽车产业基地规划获批

日期:2015-11-04    来源:三晋都市报(太原)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04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气汽车 煤层气

煤层气是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以与天然气混用,而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上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山西省煤层气产业已经初步构建了上、中、下游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省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着山西省这项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很多与煤层气产业有关的提案。10月27日,省政协副主席刘滇生及部分政协委员就“着力实施煤层气产业扶持政策,构建山西新型能源供应体系”重点提案在省发改委进行督办,记者会上获悉,目前,大同、运城的燃气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已经批复,正在实施阶段。

山西省煤层气储量丰富,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总量约为10.39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4年全省地面煤层气抽采量达到35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94.6%,利用量达到29.8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94.3%,煤矿瓦斯抽采量达到55.3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41.73%,利用量达到20.57亿立方米。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涉及煤层气的开采、利用及相关技术,在生产、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监管问题,以及开采煤层气对环境以及地下水的影响等等。

山西省的煤层气开采经过20多年的研究探索,以晋煤集团为龙头的相关企业在吸收借鉴国外经验基础上,创建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本地的煤层气开发技术,形成了勘探、开发、生产、运输、销售、利用等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委员们关于煤层气技术科技创新的提案,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围绕煤层气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设立山西省煤层气联合研究基金,吸引全国优势科研力量解决科技难题,建设好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实验室,支持晋煤集团在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煤层气与煤基技术(产业)研发中心”,用科技的力量支持山西省煤层气产业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让山西省有了具备发展燃气汽车的产业基础。就委员们提出的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布局的提案,省经信委表示,山西省已经开始对此项目进行布局,确定太原、运城、大同为山西省燃气汽车产业基地。目前,大同、运城的燃气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已经批复,正在实施阶段,太原基地规划正在进一步完善。

晋城当地煤层气资源丰富,早在1994年就有第一口煤层气井地面抽放示范井取得成功,2005年以后当地煤层气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煤层气的开采对当地水资源造成了浅中层井水位下降、小泉小水断流、水环境污染、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影响。省水利厅在调研后发现,当地煤层气开采存在钻孔设计及施工缺陷;施工中使用的物料中存在有害物质,导致部分水源污染;采排水中氟等指标超标;个别开采孔排水量偏大等问题。为了在煤层气开采中做好水环境、水资源保护工作,建议要加强煤层气开采行业监督管理,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全面检查整治现有抽采井,妥善解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开发企业应该加强水资源和环境保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