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汽车电池新突破:充电一次 续航超500公里

日期:2015-11-16    来源:浙江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16
12: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汽车电池 永源汽车

“国产电动汽车,可以在公路上连续行驶500公里不充电。”近日,记者亲历了三门县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中能东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U能电动汽车实际道路续航测试。

目前国产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大多只能维持100多公里,中能东道和永源汽车历时近两年合作开发,成功攻克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续航能力和电子系统控制等关键性技术难题,让电动汽车能够跑得更远。

10日13时12分,记者坐上“永源”公司研究制生产的U能电动汽车。车共坐有4人,其中两名试驾员,接近满载。启动后,仪表盘上显示:电量为93%,里程数为零。汽车从该县健跳镇永源公司门口缓缓驶出,沿着74省道南延三门段向椒江方向驶去。

这是一款两箱5座轿车,车身设计和室内配置与普通燃油轿车没有什么区别。试驾员王靖波是河南南阳人,从事汽车行业已有12年,他告诉记者,这次测试路段有省道,也有县道、村道,还有上坡下坡,非常考验电动汽车的整体性能,尤其是电量。

15时45分到达温岭上马工业区标志牌附近,正好行驶了100公里,耗时两个半小时,电量为78%。“这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况不熟悉,开得有点慢,加上一路上红绿灯又多,起步、刹车对电池耗能影响很大,如果是在专业的测试场地,电耗会更省,车速会更快。”另一位试驾员张建洲说。

即便如此,15%的电耗行驶了100公里,这样的数据也让人眼前一亮。之后,汽车沿着台州市温岭、路桥、临海等地继续行驶,而此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张建洲打开了车灯对记者说:“我们的电动汽车匀速保持60至80码最省电,如果开夜车,电耗会增加。”

由于连续坐了三四个小时,记者睡意袭来。“你们都醒醒,快到400公里了。”小王的喊叫声,惊醒了记者,赶紧探身向前一看,发现已是22时56分,仪表盘显示行驶400公里时,电量还有35%。我们的测试车停在临海市一个名叫“中西”的地方,休息片刻。

到了最后冲刺100公里,车外夜色静谧,繁星灿烂,而这辆U能电动汽车,像一盏黑夜里的明灯,带着我们开始返程。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指向11日凌晨1时零5分,当记者乘坐的测试车最终驶回永源汽车有限公司门口时,闻讯赶来等候的人群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时,仪表盘上显示为506.4公里。记者见证了国产电动汽车单次续航超500公里。

“这次打破500公里的续航纪录,标志着我们公司电动车研发与制造水平已达到新水准。”中能东道投资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曹季远信心满满地说,公司计划明年进行量产,产量估计在3万辆以上。

据介绍,该款新能源5座电动汽车重量1.65吨,设计最高时速14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9秒以内,常规充电8至10小时,快速充电仅需两小时。“它拥有庞大的动力集成创新体系,其电池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长、无污染、稳定安全等特点,还具有回收20%惯性能量和20%刹车能量等功能。”曹季远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