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大件吊运之路高层论坛关注风电设备物流

日期:2015-11-3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30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设备 风电业务

日前,由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主办的“2015第二届中国大件吊运之路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风电设备物流成为论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前来参会的无锡佳兴大件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启标告诉记者,与火电设备相比,风电设备虽然重量相对较轻,但运输难度并不小。例如风电叶片,有的长达60米,这易导致运输过程中事故率高发。

据介绍,国内主流风机叶片全部为整体结构,随着风机功率逐渐增大,叶片长度越来越长,1.5兆瓦的风机叶片长度普遍超过40米,叶片运输困难重重。

李启标说,西南地区的很多风电场处于高山之上,风电设备上山是最大难题。据了解,风机设备可直接从一级及二级公路运输至县城,从县城经柏油公路至风电场山脚,最后从山脚经砂石路面至风电场各机位。坡度陡、部分上坡路段转弯较急使得风电设备上山难度加大。

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风电场由于处于高山之上,转弯半径不能满足叶片运输要求。为了解决现场叶片运输问题,建设单位要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造,部分路段甚至劈山修路。这不仅大大增加了风电项目的征地和投资,也延长了工期。但即使如此,部分路段依旧很难满足运输要求,叶片运输车辆必须采用后轮转向特殊运输车,每车运输一片叶片,待全部叶片运抵山下堆场,再集中开展二次倒运。

除了叶片外,风机塔筒重量大多超过100吨,运输中重心分散靠后,可运输用的平板拖车的驱动靠前,上坡时,塔筒重心后倾,不能给驱动轮以有效压力,拖车就不能产生足够牵引力。针对此状况,必须把道路坡度尽量控制在7度以内。李启标表示,由于一些风场地理条件所限,上山道路难以控制在7度以内,给设备上山带来挑战。

据李启标透露,无锡佳兴大件运输有限公司今年风电业务的营业额约1.5亿元,已经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支柱。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丙年表示,今后几年,预计风电每年新增装机在2000万千瓦左右,这给大件物流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物流业已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大件物流企业也应思考转变自身发展模式,提升大件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同时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帮助风电等所服务的相关行业降低物流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