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产值排不进TOP10 这12家动力电池企业在做什么

日期:2015-12-01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01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宇新能源 动力电池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动力电池供不应求,正是动力电池企业奋力拼搏的大好时机。宁德时代新能源、国轩高科、中航锂电、力神等国内动力电池大佬们都在抓紧拓展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11月27日,CATL、国轩高科有好消息传来。

据悉,在今日举行的城市公交发展学术论坛中,CATL市场总监杨琦发表了题为“为公交打造安全、可靠、耐用的动力电池系统”的主题演讲。

作为论坛主持人,公交协会分会理事长蔡健臣表示:“关于CATL我有几句话要讲:第一,这家企业我去过两次;第二,他们给德国著名B品牌车企配套制作的纯电动汽车我开过;第三,我们现在用的电池就是CATL宁德产的;第四,目前中国生产的动力电池,CATL的客车动力电池总产量是最高的,二、三、四名的产值总和才相当于CATL的年总产值;第五,CATL产品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我们可以依赖的产品。”

同样在今日,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拟以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为依托,以自有资金在青岛莱西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配套建设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开工典礼仪式举行。

动力电池大佬们“忙碌”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动力锂电池产值为102亿元,其中前10名企业的产值合计为73.6亿元,前10集中度为72.4%,市场集中度相比上一季度大幅上升。这主要是由于前10企业新增产能释放,产量显著增加,其中CATL的动力电池扩产后产量增长最大,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至接近20%。

2015年Q3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企业产值占比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极其广阔,很多细分市场极具发展潜力,加之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浓厚,这都给了排名并不靠前的动力电池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这些动力电池企业也频频传来喜讯,高工锂电网梳理如下:

中天储能:

11月25日,中天科技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天储能与江苏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天储能2016年向江苏陆地方舟提供10万kwh汽车配套锂电池系统产品,金额约2亿元。

此前10月29日,中天科技刚刚公告向中天储能增资3亿元用于提升动力电池产能,保障现有及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

南都电源:

11月11日,南都电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取得参股子公司StoragePowerSolutionsInc的4500套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大额订单,订单总金额1089万美元,产品主要用于加拿大及纽约的新能源系统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博任SPS董事。

天能动力:

11月,天能动力对外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其锂电池业务,将旗下附属公司浙江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天能能源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锂动力电池产品业务及镍氢产品业务。此前天能动力投资3亿兴建锂电池生产项目,目前产能为1.25GWH,日产锂电芯50万支/天,经过改造升级生产线之后,预计明年可将产能扩充至100万支/天。

骆驼股份:

11月6日,骆驼股份公告,与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新能源车辆研发、锂电池供应、汽车租赁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协议有效期为3年。

10月21日,骆驼租赁又与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月22日,骆驼股份全资子公司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锂电池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7月15日,骆驼股份公布非公开发行方案,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5月27日,骆驼股份投资设立“骆驼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电动公交、电动物流车、电动通勤车等市场开展租赁运营业务。

雄韬股份:

10月22日晚间,雄韬股份公告称,拟不低于13.3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3520万元。募资中,81520万元拟用于10亿瓦时动力锂电池新能源建设项目,12000万元拟用于燃料电池等项目研发中心及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开发项目。

天劲股份:

10月,天劲股份公告,公司与江西江特电动车有限公司在新能源动力汽车领域进行产品合作及市场推广、国家政策影响等事项达成战略性框架协议。江西江特是上市公司江特电机子公司,是研发、生产、销售电动轮椅、老年代步车、纯电动车等新能源电动车的高新技术企业。

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整车开发过程中加强技术合作和信息交流,共同提高整车品质;江西江特在进行新能源动力汽车的设计、开发、市场推广时,优先采购使用天劲股份的产品;,天劲股份开发的市场项目江西江特保证100%使用天劲生产的动力电池总成产品。

天劲股份董事长曾洪华介绍,天劲动力电池产能正加快提升,马上将从日产10万Ah增至日产30万Ah。与此同时,一条自动化动力PACK产线也正在筹备,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

猛狮科技:

10月8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拟对位于福建漳州诏安县的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进行增资,拟增加投资金额约25亿元,扩大投资建设规模。调整后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9.99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产60亿Wh三元18650锂离子电池电芯、电池组及PACK,年产值约70亿元。

振华新能源:

10月7日,振华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与李树军共同对控股子公司东莞市振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30亿元,以推动振华新能源更好更快地发展。振华新能源总经理李树军在接受高工锂电网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完成增资事宜后,有利于缓解资金需求,将加快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

宇量电池:

9月22日,西部资源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按持股比例出资1.2亿元,苏州力能技术投资合伙企业按持股比例出资0.3亿元,共同控股子公司向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

宇量电池董事长毛焕宇向高工锂电网透露:“这1.5亿资金将主要用于动力电池产能的扩张。目前公司达产的有2亿瓦时左右,预计明年底产能将达12亿瓦时。”

超威:

8月高工锂电网从超威内部高层获悉,超威集团一条新增的锂离子电池技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通过引进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装备,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打造一条年产2000MWh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的生产线。

超威动力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柯克博士称,2000MWh的动力电池项目只是整体动力电池项目中的一部分,最迟明年2月建成投产。2015年二期第一阶段的动力电池项目将投资5亿元,而超威集团未来三年的动力电池项目将持续投入20亿元。

恒宇新能源:

7月28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向恒宇新能源增资1亿元以获取其20%的股份,以利用其在三元锂电方面的独特优势协助力帆建立自主的新能源电池生产线,降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外购成本,增强力帆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

3月12日,恒宇新能源与重庆力帆集团下属单位重庆无线绿洲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成功,为其提供1000组汽车三元锂电池,订单销售额达3200万余元。

波士顿电池:

4月,北京波士顿电池与山东新大洋集团达成协议。前者获得向后者旗下的“知豆”微型纯电动汽车,提供每年3万台搭载18.4度电升级版纯电动“知豆电池包”的独家优先供货权。

“从北汽EV、东风小康物流车、南京金龙高端中巴车,到新大洋知豆EcoEV、陆地方舟,以及与全球最大的微型逆变器制造商台湾达方联合进军国际PV储能市场。波士顿电池面对不同车种、不同行业、不同功能需求,不同品牌、不同公司形态的动力电池生态圈,已构建雏形。”波士顿电池总裁潘晓峰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