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装机五年内翻一翻

日期:2015-12-08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08
0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电市场 风电消纳

当前,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积极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寻求可持续发展途径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战略选择。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很高的资源和环境的代价。

一、发展风电是我国实施可持续能源战略中必然选择

1、能源资源减少迫使寻求新的能源

能源全球性能源危机,能源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预计到2025年,全球能源消耗量比2001增长54%,工业国家的能源消耗量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耗量将比目前增长一倍,占全球能量需求增长量的40%和发展中国家增长量的70%。面对全球经济和人口增长的能源的需求,传统能源的日益枯竭,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发展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2、常规能源的现状和潜力

煤炭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资源,在中国能源资源中占绝对优势地位。按2000年煤炭产量10亿吨计算,中国煤炭资源探明保有储量的保证程度高达1000年,其中经济可开发剩余可采储量的保证程度为114年。

中国石油总资源量约有1000亿吨,其中探明储量160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38.14万亿立方米,其中探明储量2.06万亿立方米。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在全国能源资源探明总储量结构中分别占2.8%和0.3%,在世界同类油气储量中分别占2.0%和0.5%。

能源消费需求的快速增加,使常规能源面临枯竭的危机。如果以2009年的能源探明储量、生产量、消费量为基础,中国已探明储量的常规能源仅能开采、消费不足35年,而这一数字的全世界平均值也仅不足80年。在无重大能源发现或能源消费结构无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全世界常规能源在未来100年内消耗殆尽,而石油可能是最先枯竭的能源。

3、最具有商业化潜力的新能源——风电

根据世界能源组织测算,风力发电年增长均在30%以上,到2020年,全世界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12亿千瓦,年发电量将达到世界电能总需求量的12%。

由此可见我国风能资源具有商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巨大潜力。最重要的还是要打破制约风能利用产业化发展的瓶颈,精心的培育和呵护市场。风能造价相对低廉,成了各个国家争相发展的新能源首选。

二、中国风资源分布

就区域分布来看,我国风能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地区:

1、东南沿海及其岛屿,为我国最大风能资源区

2、内蒙古和甘肃北部,为我国次大风能资源区

3、黑龙江和吉林东部以及辽东半岛沿海,风能也较大

4、青藏高原、三北地区的北部和沿海,为风能较大区

5、云贵川,甘肃、陕西南部,河南、湖南西部,福建、广东、广西的山区,以及塔里木盆地,为我国最小风能区。

6、在4和5地区以外的广大地区,为风能季节利用区

三、我国大力发展风电的障碍和措施

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风电发展遇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

首先,从市场消纳上看,风电通到并网难的问题。

特别是在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普遍出现了严重的弃风现象。尤其是在冬季供暖期间,为了满足供热需要,需优先保障热电联产机组运行,占用了夜间的主要电力负荷空间,使风电被迫大量弃风,有些地方的弃风电量已超过了50%。

风电弃风问题的出现,并不意味着我国风电建设多了,而是暴露了我国电力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风电建设集中在风能资源条件好的“三北”地区,这些地区电力负荷比较小,在当地消纳困难;风能资源的间歇和随机特性,给电力系统运行管理增加了很大难度;受发电计划管理体制制约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以及上网电价审批制度的限制,大大影响了地区间电力和电量的合理交换。

其次,在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上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pagebreak]

一是风电上网电价的补贴问题。对风电发电上网电价给予优惠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做法,但对优惠电价部分的补贴资金来源和管理方式各有不同。美国采取的是税收抵扣政策,规定给予每千瓦时风电发电量2.1美分补贴,由风电投资者在其上交的税收中予以抵扣;澳大利亚实行的是配额制度,规定售电企业在其销售电量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由售电企业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购买可再生能源发电证书,这需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发电市场和绿色电力交易体系;德国是从终端用户随用电量征收资金,用于补贴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中高出当地平均电价的部分。我国采取的也是这样的政策。从我国的实践看,这种补贴政策在受补贴企业和补贴资金量少的时候是比较适宜的,但随着受补贴企业和补贴资金量的增加,这种补贴办法变得很繁琐,效率也比较低,这是近年来补贴资金发放缓慢的重要原因。

二是风力发电的税收政策问题。

为了支持风电的发展,国家一直对风电实施增值税减半征收政策,这既体现了对风电场建设的支持,地方也可以通过风电场建设获得税收收入,是较适合风电特点的税收政策。但2009年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后,风电场建设在短期内不能为地方带来税收收益,许多地区为了增加税收,盲目引进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强制要求风电开发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风电设备,不仅助长了风电设备制造的低水平重复扩张,而且严重扰乱了风电正常的建设秩序。

我国风电市场潜力很大,关键是要做好风电的消纳工作。一要加强不同地区电力交换的能力,扩大风电消纳范围。二要提高常规能源发电机组的调峰能力,更好地适应风电持续变化的特性,加强储能设施建设,除必要的抽水蓄能电站外,在城市供热网络中配置必要的储热设施,这比建设储电设施要容易得多,合理释放热电联产机组的调峰能力,热电联产机组不能以供热为由不参与电力系统的调节运行。三要加快建立电力市场化运行机制,取消发电量计划管理制度,通过竞争方式安排各类机组的发电次序,实行由电力供需形成电价的机制,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建立电力辅助服务机制,真正形成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力管理体制。

四、中国风电产业未来五年发展预测

未来风电布局的重点是:2020 年前,积极有序开发陆上风电,开展近海风电示范,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预计达到2.5亿千瓦。

五、全球风电产业未来五年发展预测

1、风电的高速增长是由其越来越有竞争力的价格驱动的,同时风电还能提高能源安全,价格稳定(不受燃料价格波动影响)。风电(特别在中国等地)帮助缓解大气污染,而大气污染问题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一些城市或地区面临的最大生存挑战。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经济发展对清洁,可持续的本地能源的的需求可以不断地被风电所满足,这一趋势将在未来长期继续。

2、世界风能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再次超过50GW,2018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0GW。亚洲将接替欧洲成为世界风电发的重心,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增长,并有把握实现2020年并网200GW的目标。 2014年印度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32万千瓦,这一不错表现让其位列亚洲第二,印度市场也将在未来几年里实现稳步的增长。

3、欧洲市场将呈现比较稳定的发展趋势,德国和英国仍将引领欧洲风电产业的发展,并将在海上风电场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4、美国风电市场在经历了2013年的低谷后,在2014年开始恢复,并且将在未来两年内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加拿大未来两年的增长势头也比较迅猛。但是北美市场可能成为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因为2016年以后的美国和加拿大将出现政策真空,而这将对2016年及以后的风电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5、拉丁美洲也正在成为一个强劲的区域市场,其中的领头力量是巴西,墨西哥紧随其后。

6、非洲2014年的装机首次超过了1GW, 2015年有望再次达到这样的装机成绩。非洲的市场目前由南非、埃及和摩洛哥引领,而且将有更多的新市场从非洲涌现,这将使非洲在未来几年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2014年,南非的风电市场终于顺利启动了。这将有望在5年内,从非洲南部到东部掀起一轮小型的风电开发高潮。

根据世界风能协会的最新预测,未来5年全球市场将以亚洲为龙头、欧洲,北美为主力。未来5年全球风电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2015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3.5GW,累计风电装机将突破400GW大关(423GW);到2020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接近700GW。

六、风电发展的目标

1.未来四十年内,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使能源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为解决能源资源和环境挑战,中国已经明确提出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和目标,风电已经开始并将继续成为实现低碳能源战略的主力能源技术之一。

2.中国风电发展目标是:到2020、2030 和2050 年,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 亿、4 亿和10 亿千瓦,成为中国的五大电源之一,到2050 年满足17% 的电力需求。随着风电和电力系统以及其他能源技术的进步,实现路线图中提出的目标在资源、产业、电力系统支撑等方面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

3.根据风电开发的成本以及不同地区风电的并网和输送成本。如果将风电的上网电价水平控制在0.55 元 / 千瓦时以内,国家已经规划的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及周边地区的风电经济可开发量就可达到 7 亿千瓦的水平。

4.实现上述目标,从 2011 年到 2050年,需要累计投资 12 万亿元(2010年价)。随着风电技术进步和开发规模扩大, 以及煤电成本的增加,未来风电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在2020 年前后中国陆地风电成本将达到与煤电持平的水平。

5.实现上述目标,将带来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2050 年当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将达到 15 亿吨,风电带来的就业岗位将达到 72 万人。

6.风电技术研发和示范部署对于未来风电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风能资源评价、风机设备研制、风电开发建设和运行方面的技术进步将为实现未来风电目标提供支撑。

7.风电的大规模发展要求风电切实融入到电力系统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