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建设突飞猛进 为何弃风限电愈演愈烈?

日期:2015-12-25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2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风电 国家电网 风电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增速最快的国家。今年以来中国累计并网风电容量已经超过10107万千瓦,提前完成风电“十二五”并网装机1亿千瓦的规划目标。然而在风电建设突飞猛进的背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输送消纳问题所带来大规模的弃风限电现象,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最大瓶颈。就在昨日(12月22日)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还表示,“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电力增速减慢,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新能源消纳矛盾更加突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1-6月,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达到15.2%,同比上升6.8%。甘肃、新疆等“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今年弃风限电的形势更为严峻,风场的年累计限电比例高达40%以上,而新疆的风电平均限电率已超过30%。那么弃风限电愈演愈烈,甚至今年更加恶化的原因到底出在哪里?

原因之一:电网发展滞后

电网发展滞后,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消纳受限,新能源富集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跨省、跨区通道能力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刚性约束。国家先后颁布‘十二五’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专项规划,但‘十二五’电网规划至今没有出台,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实。国家规划了9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其中7个在“三北”地区,但目前仅安排了哈密、酒泉、蒙西等三个基地的跨区输电项目。甘肃酒泉风电基地装机规模已超过12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近600万千瓦,但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2015年5月才核准建设。国家电网预计,这一工程2017年才能投产,该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滞后了2年-3年。

原因之二:用电需求增长放缓

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消纳市场总量不足。新增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导致新能源和火电、核电利用小时数均出现下降:2015年1-11月,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用电量同比增长0.4%,增速同比降低2.6个百分点。但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装机仍保持较快增长。截至11月底,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电源总装机同比增长9.9%,超过用电需求增速9.5个百分点。这造成1-11月,国家电网调度范围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分别下降356、311、94、45小时。

原因之三:市场化机制的缺失

市场化机制的缺失,也影响新能源的消纳。目前,国内电力系统由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电网和用户等多个主体构成,政府主导电力行业的规划制订、运行规则、电价核定等。由于在年初政府已经明确了各类电源发电计划,电网调度争取多接纳新能源,只能在计划框架下局部优化,调整的空间很小。中国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市场化机制已严重滞后,仅在局部地区开展了风火发电权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试点。由于缺乏常规电源提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火电企业普遍没有为新能源调峰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