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村办小企业变身我国风电垄断企业

日期:2016-01-11    来源:舜网(济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1/1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伊莱特重工

在素有“铁匠之乡”美誉的章丘,牛余刚在商海20多年的打拼,从未离开过“铸铁”。从父辈的村办小企业,到西班牙跨国集团的合作伙伴,山东伊莱特重工已经发展成为风电法兰市场上的垄断型企业,创造了属于咱济南的铸铁神话。而牛余刚,这位崇尚“狼性文化”的实业家,也获得了2014“影响济南”年度创新人物奖。2016岁首,牛余刚信心满满,在精心谋划了4年后,这个家族企业即将登陆新三板。

搞实业的要上市 家族企业“变身”公众型公司

在章丘朱家峪风景区一隅,一尘不染的生产流水线,花园式的办公楼宇建筑,山东伊莱特厂区呈现出浓郁的国际范儿。从父辈接手这家传统锻造企业后,牛余刚曾四处奔波跑订单,第一次尝到了外贸订单的甜头;他带领伊莱特与西班牙跨国公司Forjas联手,迅速转战“风电法兰”领域,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并成为国内风电法兰的垄断型企业,在业内握有绝对话语权。伊莱特还担纲起草《风力发电机组——环形锻件》国家标准,随着风能管理归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这一标准也升级为行业标准。2015年,牛余刚带领这家锻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利税1.75亿元,同比增长97%。

伊莱特的经营势头让不少同行羡慕,老牛却不安于现状,从2012年至今4年时间,他还在忙着一件大事。“A股的起起落落就像过山车,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搞实业起家的,面对暗潮涌动的股海,有很多问题需要仔细研究搞明白。”在过去的一年,牛余刚和他的财务主管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北京培训,为伊莱特重工上市精心谋划。“民营家族企业要得到更长远发展,就要突破自身管理体制上的束缚,跳出家族式管理的框框。”在牛余刚看来,上市能让伊莱特真正成为一家公众型公司,让公众共同参与和监管企业的成长。他认为,伊莱特的未来,必将是“实体+互联网+资本运作”的格局。

“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济南市商务局股改批文,券商和律师的内核资料也已完成上报审核。最近,西班牙董事也会到公司签署股改文件和上市文件。”山东伊莱特重工副总经理陈玉兴介绍,出于稳妥考虑,伊莱特董事会决定先在新三板上市,也为以后A股上市做铺垫。预计本月底完成上报北京新三板股转系统,4月份将正式挂牌新三板。

请来国外“黑带”专家 流水线生产开启“处女座”模式

面对风起云涌的股市蓝海,牛余刚显得从容淡定。“锻造实业是我们强有力的后盾,这几年我们已经为上市在产品结构、产业升级上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牛余刚说,今年下半年将投资3.86亿元,建设新三板的募投项目高合金钢和有色金属锻件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高合金钢锻件5万吨、不锈钢锻件1万吨、有色金属锻件3万吨,将实现从低中端到高精端的锻造产品全覆盖。

陈玉兴告诉记者,这几年,锻造行业的利润不断下降,每吨法兰的订单价格从8000多元降到了4000多元,买方的眼光也越来越挑剔。“要想维持盈利,只有两条路子,要么生产附加值更高的高精端产品,要么向细节要效益,实现精细化生产,节约不必要的开支。”

牛余刚发现,国内外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采用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简单说,就是通过优化流程管理,实现“零缺陷”生产。在这些企业的生产流水线上,几乎摸不到灰尘和油污,工人们都有专门的工作台摆放工具。牛余刚从国外请来了最权威的“黑带”专家,严控生产线上的不合格率。

“别小看流水线的这些小细节,灰尘油污就可能造成每年数百万的机器维修成本;如果车间里找东西找半天,浪费时间的同时机器还在运作,消耗的无形成本更难以估算。”陈玉兴介绍,从去年7月以来,伊莱特厂区流水线车间就开启了“处女座”模式,设备上不准有灰尘、油污,并设定了专门的成品、半成品通道和定制化路线,每一个产品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24小时保洁。“短短半年时间,设备维修成本减少了30%到40%,机器有效运行时间增加了30%左右。”陈玉兴说。

“我喜欢逆向思维,经济下行的大环境是压力更是机遇,我们能借助这个节点理清内部管理中的不足,最后淘出来的就是金子。”牛余刚崇尚“狼性文化”,站在2016年岁首,他希望自己的企业和团队,能够更多汲取狼身上的坚韧、勇气、团结的品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