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大型风电集群直流分布并网关键技术研究获突破

日期:2016-01-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1/2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可再生能源 风电技术

1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千人计划”专项支持项目“基于直流电压变换及调控的大型风电集群直流分布并网关键技术实证性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在大规模新能源集群接入、直流电网基础理论和直流电网实证与平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项目研发的多电压等级直流电网实证系统为国际首创,主要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姚良忠担任负责人。项目针对我国能源格局不平衡等关键问题以及大规模新能源集群远距离输送等迫切需求,研究了风电场场内直流组网送出拓扑结构及其协调运行控制策略的前瞻性技术方案,建立了多电压等级直流电网实现大规模新能源远距离输电的技术体系,提出了双极复杂直流电网的典型拓扑结构、关键设备需求、运行控制策略和协调保护方案,研制了直流电网的关键装备原理性样机,构建了多电压等级多端直流电网低压试验系统。

依托项目构建的多电压等级多端直流电网低压试验系统是全球首套实现直流电网双极环网结构的实证系统,首套实现交直流互联多路输入多路输出的实证系统,以及首套实现传统直流输电和柔性直流输电互联的实证系统。项目成果为大规模新能源电力的平滑可靠接入及远距离输送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为不同等级直流电力系统间的电压变换、功率控制,潮流调配构建了验证方法,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可再生能源超大规模、超远距离传输提供了技术支撑。

技术成果共形成技术报告4篇,发表论文36篇,完成专利申请并受理13项,研制试验原理样机5台,构建多电压等级多端直流电网低压试验系统1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