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十三五”:风电光伏如何承上启下?

日期:2016-02-0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2/02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建设 能源产业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这样评价“十三五”能源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我国能源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十三五”是能源发展的全面转型、能源革命起步蓄力的重要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能源发展做出了全面而深入的部署,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首次明确。

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读懂这十年的能源,均要从“中国梦”开始。

“中国梦”亦包含着“能源梦”。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关于未来五年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目标清晰,“能源梦”真实可期。

创新谋划体制机制,能源发展动力活力大步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十二五”末,能源系统发挥了能源项目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拉动社会投资效应明显的特点,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显现———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拉动能源消费动力减弱,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同时,新的动力也在加快形成。

创新是驱动时代发展的主题,“新的动力”不是简单的建设更多新的项目,而是需要创造。除了技术科技创新,能源领域市场机制创新也会为传统能源带来新的生机。

如何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如何科学规划、准确把握“十三五”我国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立足全局,长远谋划,“落子”缜密。

回顾“十二五”,国家能源局推进能源改革迈出了新步伐,新的足迹将会在“十三五”踏实落地,闪耀光芒。

落实中发9号文,国家能源局推动电力体制改革6个配套文件密集出台,电力市场建设、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业务等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安徽等5省输配电定价成本监管适时开展……稳步推进油气改革,油气管网和LNG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组建运营稳步推进、“十三五”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发布、《煤层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发布实施……

在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动下,2015年,《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先后发布,充电设施促进联盟适时成立,充电设施互联互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得到稳步推进。

国际能源市场上,国家能源局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取得突破,中国能源装备越洋出海“走出去”;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稳妥推进,俄罗斯的天然气将引进来。

这些中长期规划都将在“十三五”落地生根,绽放炫彩。不难预计,“十三五”末,我国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和完善,售电公司遍地开花,售电侧充分竞争,价格关系理顺;天然气市场的“中国价格”形成,我国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话语权增强;煤矿瓦斯发电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满足600万居民用电,煤层气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的新兴能源产业

“十三五”末,1.2万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480万个分散式充电桩建设完成,足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充换电不再掣肘,“电动”将更加方便。届时,英国电网将奔流着“华龙一号”带来的中国“力量”,而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从西伯利亚输送来的将不再单单是冷空气。

统筹能源安全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能源安全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国能源系统转变观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能源安全的概念和内涵也在不断延伸。能源领域一直是世界科技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每次大的技术变革都极大推送了世界历史跨越式前进。保障能源安全,就需要保持技术的先进性,这样才能保证在新的能源科技革命中走在世界前沿。

“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加强重大能源科技战略规划研究编制。组织研究编制《能源技术革命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年)》《国家能源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0年)》,组织开展《能源装备制造2025创新行动》《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同时,组织开展重大能源科技示范,依托重大工程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开展能源行业标准化工作……能源战略储备是国家能源安全基石。

“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提出要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

“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建设起步较晚,企业义务储备制度尚未建立。”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国家能源局推进完善能源储备制度,推动扩大石油储备规模,促进提高天然气储备能力,推送建立煤炭稀缺品种资源储备,完善能源应急体系。

“‘十三五’末,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0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5%,能源绿色清洁低碳特征更加明显。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分别达到65%和40%左右,海上运输通道多元化程度提高,管道运输作用更加凸显,石油进口更加稳定,能源储备体系更加完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初步完成,市场体系基本健全,能源供给更有保障。”

发力能源绿色协调发展,能源治理能力巩固增强

绿色是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色调。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

“不走绿色发展之路,能源发展就没有出路。”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努尔˙白克力强调。

清洁绿色,众人所求。但绿色发展既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又要从我国国情出发,既要清洁低碳,更要安全经济,因此“清洁绿色”就成为复杂庞大的工程。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立足大局,放眼长远,扎实开展系列活动,积极推动了我国能源结构向合理方向前进。无论是大力推动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还是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我国能源形势呈现了全新的景象。

结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调同步发展三大战略的实施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要求,国家能源局优化能源开发布局,减少能源大规模跨区域流转,推动能源协同发展和利用,提高区域间能源互济保障能力。

特别是结合全国能源布局优化,配合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12条电力外送通道已经全部开始建设,建成后将为改善东中部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十三五’时期能源要坚持绿色发展。”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围绕‘两增加、一提高’三个目标,继续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重点地区煤炭减量替代,加快重点领域用能变革。要加快推进沿海核电、西南水电开发建设,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

要调整天然气利用政策,扩大天然气消费。

要深入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油品升级改造行动计划,提高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畅想“十三五”末,我国能源结构优化成效显现,区域间能源互补互济,12条电力外送通道全部建成,依靠电网和油气管线的跨区域能源流转增多;清洁能源占比大幅度提升,全国各地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

或许无需多想,最直观的改变肉眼可见。当“能源梦”映进现实时,天将更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