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宁夏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从高效材料端布局

日期:2016-02-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2/15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宁夏光伏 单晶硅片

1月27日,由隆基股份投资30亿元建设的3吉瓦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奠基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近年来,宁夏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单晶硅材料产量全国冠军。进入“十三五”后,宁夏将继续打造光伏新材料生产“冠军模式”。

在奠基仪式上,宁夏银川市委常委,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表示:“3吉瓦单晶硅棒、3吉瓦切片、500兆瓦电池组件项目的实施,使宁夏拥有了首个光伏材料的全产业链,对于打造银川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提升银川乃至整个宁夏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地位。”

从高效材料端布局

近年来,宁夏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光伏产业在宁夏的快速健康发展。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底,宁夏全区建成并网光伏电站规模30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六位,比2010年增长了33倍。光伏发电量35亿千瓦时,比2010年增长了35倍,全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1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38%,位居全国前列。

一批批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有着深远影响的光伏项目落户银川。特别是以新材料为代表的光伏制造行业,“十二五”期间,在宁夏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给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4年,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从事单晶硅棒、硅片制造的企业产能达到3吉瓦,其中70%用于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其余30%由国内企业加工生产单晶电池组件,实现间接出口。单晶硅出口成为宁夏强大的经济支柱,并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

宁夏经济结构的转型始终与光伏产业的升级保持着同一步调。2015年底,鼓励先进技术,推广高效光伏电池组件的“领跑者”计划在宁夏全面推开。自2015年12月8日起,宁夏光伏发电项目新采购的光伏组件须在满足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相关产品技术指标的基础上,组件转换效率还须达到“领跑者”计划先进技术产品指标。

1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总结2015年光伏行业发展  情况时指出,我国先进光伏产品产能不足问题突出。而提升先进的光伏产品产能须从上游硅材料端入手,这也恰恰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的良苦用心。

在项目奠基仪式举行的同期,隆基股份发布的公告称,2016年,该公司硅片产能将扩充到7.5吉瓦。依托3吉瓦项目,该公司2017年产能将扩充到12吉瓦。据了解,3吉瓦单晶项目投资约30.6亿元,建设期一年半,预计运营期内年均实现营业收入34.32亿元,净利润4.31亿元。

平价单晶加快行业升级

制造业的发展总在不经意间走进下一个拐点,光伏行业亦是如此。随着用户侧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信号愈发强烈,光伏电站质量、发电效益等指标将更加受到整个行业的重视。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隆基就是在这个拐点看到了全球太阳能产业技术升级的机会,产业技术升级依赖于材料端的积极创新,要确保材料的性能足以支撑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基于多年对晶体硅材料的研究,隆基股份给出了光伏产业如何向高效转型的结论。“通过对单晶硅片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电池组件系统的优化,完全可以加快光伏产业向高效转型的进程。”钟宝申强调。

2015年,单晶不再那么昂贵,这也让整个行业对单晶电池组件重拾信心。据了解,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应用大幅度降低了单晶硅片价格。目前,隆基股份已将金刚线切割技术应用于全线4.5吉瓦的生产。

单多晶硅片价差的不断缩小,促使国内单晶组件占比急速提升。据了解,中民投、国家电投、华能、华电、中广核、大唐、招商新能源、特变电工、中兴能源、北控、中建材、林洋能源等国内主要电站投资商,都对单晶组件抛出了大单。

据了解,此次银川3吉瓦项目共拟购置768台单晶炉和144台切片机及配套生产设备设施,以形成年产3吉瓦单晶硅棒、3吉瓦单晶硅片的产能。

与此同时,钟宝申给出了单晶产品“十三五”技术路线图。“在晶体生长、切片方面,单晶硅片加工在接下来的5年里还有30%的成本下降空间。在太阳能电池组件方面,随着新技术的引入,到‘十三五’末,单晶电池效率将有望达到23%左右。”钟宝申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