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欧洲大规模应用5~6MW离岸风机

日期:2016-02-23    来源:工商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2/23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离岸风电 风电技术 风电场

全球离岸风电技术以欧洲厂商为领头羊,亚洲包括中国大陆、日本、南韩与台湾皆有厂商投入。综合论,未来对台湾產业影响较大者,仍属欧洲厂商,随2015年欧洲离岸风场纷採用5~6MW风力机,代表欧洲离岸风电应用已展开世代交替,台商宜提早布局因应。

离岸风电因成长潜力佳,成为產业焦点。据市场研究机构MAKE Consulting预估,未来5年(2016~2020年)全球风电复合成长率为1.8%,其中陆域风电为-1.3%、离岸风电为44.9%,离岸风电成长潜力远胜陆域风电。

离岸风电產业关键议题为產品的大型化,藉以提高风场土地利用率,并降低单位设置成本。

2014年以前,市场主流技术为3~4MW系统,5MW以上商转案例不多,被视为前瞻技术;2015年欧洲4个採用5~6MW离岸风电系统之风场开始商转,开始步入下一个世代,5~6MW系统由前瞻技术逐步变成主流技术,将对產业造成巨大影响。

欧洲风电系统步入下个世代

全球第1个採用5MW以上离岸风力机的商转风场,为2008年比利时Thornton Bank风场,装置6支德国Senvion 5MW风力机,发电容量为30MW。2008至2014年间,陆续有少数离岸风场採用5MW以上离岸风力机,但整体而言尚不普遍。

2015年全球有17处离岸风场投入运转,总发电容量为3,843.2MW,其中有4处风场採用5MW以上风力机,4座风场皆位于欧洲,总发电容量为1,105.2MW,占2015年整体离岸风电装置量28.8%。

当年度5MW以上离岸风力机占整体离岸风电比率已接近3成,显示欧洲地区5MW以上离岸风力机已开始进入大规模商转阶段。

欧洲开始大规模应用5~6MW离岸风力机之意义为:

1.德国Siemens 3~4MW离岸风力机在全球领先,但德国Senvion(原Repower)、法国Adwen(法国AREVA/西班牙Gamesa合资)等厂商也有相当实绩,逐步可与之抗衡,预计未来Siemens可望持续为產业龙头,但市占率将逐步下滑。

2.5~6MW离岸风力机在欧洲市场大量商用化后,主要系统厂商已加速开发下一代离岸风力机组。下一代机组发电容量多集中于7~8MW,如Siemens 7MW、丹麦MHI Vestas 8MW、法国Adwen 8MW、日本三菱重工7MW等,MHI Vestas脚步最快,有机会成为第1家有8MW商转实绩的厂商,英国Burbo Bank Extension风场採用32支MHI Vestas 8MW风力机,预定2017年商转。

3.随5~6MW风力机在欧洲逐步成为主流產品,码头设施、施工船只、机具等相关配套措施,也会随之调整。

原以3~4MW风力机安装为设计目标之船只与机具已无法达到最佳效益,欧洲已逐步更换新一代施工设备,追求更高安装效率。

[pagebreak]

亚洲各国积极投入

全球离岸风电技术以欧洲厂商为领头羊,亚洲包括中国大陆、日本、南韩与台湾皆有厂商投入。

其中,日本发展重点在前瞻之浮动式离岸风电,与台湾现阶段以固定式为主不同,对我国影响较低;南韩近期政策不明朗,產业发展迟缓。综合而言,未来几年对于台湾產业影响较大者,仍属欧洲厂商。

现阶段,亚洲地区离岸风场以3~4MW风力机为主,欧洲离岸风电施工业者于是逐步换上新一代的安装船只与机具,并将原先设备转移至亚洲地区使用。因为施工设备的流动转移,未来可以衍生新的商机,如船只与施工机具买卖仲介、施工船只与机具租赁、人员训练、顾问服务等。

欧洲开始大规模应用5~6MW离岸风电系统,对台湾產业影响可从风场应用与產业发展两个层面探讨。

在风场应用面,台湾近年积极投入再生能源应用,离岸风电为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短期发展目标为2016年底前完成两处示范机组,均规划採用欧洲厂商3~4MW风力机,此为目前全球最普遍採用之离岸风力机组,可减低风险。

不过随着欧洲地区开始大规模採用5~6MW离岸风力机组,台湾后续离岸风场应用须考虑将5~6MW机组纳入规划,相关配套码头设施(保留空间、承载重量)、施工船只与机具、作业准则、安全规范、人员训练等,须一併考量。

台湾厂商也规划投入5MW离岸风力机开发,建立在地风电產业链。藉由离岸风场开发,发展在地產业为许多国家相当重视的效益,以提高本地投资额、產值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台湾及早因应世代交替变局

台湾投入离岸风力机开发,须密切注意欧洲5~6MW风力机应用情况,以及下一代技术7~8MW的开发时程。

依照欧洲系统厂商的发展模式,欧洲应用领先亚洲一个世代,若台湾厂商开发出5MW风力机的时间点,慢于欧洲开始逐步应用7~8MW风力机,届时欧洲厂商5~6MW机组已为成熟產品,同时准备将相关施工设备转移至亚洲,届时台湾厂商将难以与欧洲大厂竞争。因此,台湾若投入离岸风力机开发,推出產品时程须在上述情境发生之前,才有较大成功机会。

台湾產业未来发展策略,在风场应用上宜纳入5~6MW规划,包括风力机採用、码头、施工船只与机具,以符合国际技术趋势;在產业发展上,系统厂商须密切注意欧洲厂商5~6MW应用与7~8MW开发时程,思考我国发展利基与差异化策略,发展出具备在地特色之產业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