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集团刘汉元:我国经济已处“寒冷”之中

日期:2016-03-0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3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汉元 通威集团 光伏行业

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当前社会热点话题表达了真实看法,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继续加大,实际上已处于“寒冷”之中,经济运行状况给宏观经济敲响了警钟。

与此同时,刘汉元对能源革命、农业大数据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并为光伏产业发展、农业大数据、高端钢材研等方面详细调研,以政协提案及大会发言的形式提出建议。

经济下行压力大

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GDP为67.6万亿元;全年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下滑7%;2016年1月,PPI同比下滑5.3%,已经连续47个月下滑。

针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刘汉元委员表示,2015年,我国能源消费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继续加大,已处于“寒冷”之中,经济运行状况给宏观经济敲响了警钟。

刘汉元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新常态是在资源快速消耗、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弊端和毛病快速出现后必然出现的一个阶段,是一个发展时期的分界点。目前,我国经济由原先简单的注重“量”的时代,步入了以“质”为核心的提升和转型期。但是,无论“老常态”还是“新常态”,企业大批、集中关门或倒闭终究不是一种“正常态”。

如何让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得更好?刘汉元提出三点思考:客观看待产能过剩;理性看待通货膨胀;新常态下的中国,仍然或更加需要“小政府大社会”,还社会活力和动力,这是政府和社会应该形成的广泛共识。

聚焦能源革命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首要问题。

刘汉元谈到,作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占据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地位,如不尽早实现能源消费方式和结构调整,只会面临更大能源需求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太阳能作为一项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已被部分发达国家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而光伏产业则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借助政策支持,2015年我国光伏行业正逐渐走出阴霾,基本面呈现出回暖态势。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

尽管光伏行业整体处于复苏阶段,但成本高与并网难仍困扰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披露,约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总的光伏补贴拖欠额度已超过100亿元。

刘汉元对记者表示,我国光伏终端应用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国家政策在推进中仍存在体制障碍和政策盲点,使得2014年到2015年我国光伏电站建设目标完成率不足70%。由此,刘汉元今年的提案之一就将聚焦在如何加大政策落地力度,制定和明确配套政策上。他建议,政府应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建立行政审批统一联动机制;加大土地配套政策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刘汉元还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于高端钢材、分级诊疗、农业大数据等问题的多份提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