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创新光伏扶贫新模式 “造血式”精准扶贫助民富

日期:2016-03-03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欣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3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按照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新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创新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与新兴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产业开发相宜相长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为了让贫困户尽早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冠县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路子。分别在桑阿镇务头村、万善乡马王段村、定远寨镇魏家庄村、栾付桂村、定远寨村、黑周村等贫困村,选择利用光伏帮扶项目使贫困农户实现持续增收脱贫。

走进桑阿镇务头村冯秀广家中,屋顶上的太阳能光电板格外引人注目。他告诉记者,以前家中生活十分拮据,自从实施了光伏扶贫示范项目,通过太阳能发电板发的电统一卖给电力公司享受到电费到分成,让他彻夜摆脱了贫穷。

像冯秀广这样的情况,在桑阿镇共有100户,而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切实让这些贫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据桑阿镇副镇长李国文介绍,目前,全镇已对17个贫困村进行了重点扶持,在产业扶贫基础上,在务头,杜庄两个村庄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共安装100户,总投资220万元, 项目建成后,每户可增加纯收入3500元。

除了采取屋顶光伏扶贫的模式,定远寨镇建立了光伏产业园,在产业园中引导农户种植食用菌,通过聘请专家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使贫困农户掌握了食用菌的种植技术,每个大棚纯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魏家庄村村民魏中法就感受到这“一地两用”的好处。他说, 我是村里的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家种地,收入也不高,利用咱政府扶持的光伏产业园区大棚(的)有利条件,种起了平菇,这一年能挣8000多元,效益挺可观,日子看起来是一天比一天好过了。

目前,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光伏发电将迎来每年发电最佳时间,冠县首批试点“光伏下乡”贫困户的收益还将持续增长,这种“造血式”扶贫,将加快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步伐,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