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刘汉元:落实光伏扶贫 奏响时代主旋律

日期:2016-03-04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作者:魏雪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扶贫 两会 刘汉元

两会期间,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了第十九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元老”、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据了解,刘汉元十多年来先后共提交了提案、大会发言 100余份,连续关注新能源产业7年。今年两会,刘汉元除提交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提案以外,还提交关于高端钢材、分级诊疗、农业大数据等问题的多份提案。

众所周知,雾霾之下全球节能减排任务不断加重,各国的减排行动已然吹响号角,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我国还将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发展清洁能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发展的大方向,与此同时,“攻坚脱贫”是个很重要并且亟待解决的话题。还有个不容忽视的基本国情,我国是个农业大国,而且面临土地耕地资源不断减少、耕地质量退化、农业剩余劳动力过多等问题。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GDP为67.6万亿元;全年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下滑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全年CPI同比上涨1.4%;2016年1月,PPI同比下滑5.3%,已经连续47个月下滑。

在节能减排重任+攻坚脱贫步调之下,“光伏扶贫”、“光伏农业”、”光伏渔业“、“精准扶贫”成了首要选择。目前,我国多地区已成功获批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及领跑者计划项目,“智慧农业”使之必然。

2008年以来,刘汉元先后利用两会及其他各种参政议政的机会和平台,通过《关于支持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当前困境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建议》、《加快推进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加快推进渔光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等多份提案。

本次采访刘汉元委员表示,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真正把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来需要我国在新能源发展问题上敢于打破旧观念、旧体制、旧格局,敢于实现政策制度的大胆革新,敢于超常规大步前进,真正全力拥抱能源革命。刘汉元特别强调,在贫困地区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不仅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还可以真正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光伏产业的全面发展仍存在光伏补贴金难到位、与产业相关的行政审批流程繁复等诸多障碍,为此,刘汉元提出建议:1、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2、建立行政审批统一联动机制;3、加大土地配套政策支持力度。

问题整明白,办法想出来以后,下一步是落实。

根据地理环境条件的不同,可发展光伏种植,即通过建设光伏农业大棚,实现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农业生产的新型发展模式。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支持光伏发电设施接入电网运行,发展光伏农业。”也可发展光伏渔业,即”渔光一体“在用电负荷高,利用水产养殖集中,且属三类以上光伏效能地区的丰富池塘水面及塘埂资源,来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创新模式,来实现多产业的互补发展。通威集团首创“渔光一体”模式。经过近2年的专研,通威渔光一体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确定了大数据发展的国家顶层设计,大数据与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的结合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让大数据这个‘现代工具’充分发挥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已变得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刘汉元表示,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发展,落实光伏农业、光伏渔业的发展,有利于解决精准扶贫问题,光伏扶贫具备“造血”功能,能够防止“脱贫再返贫”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