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天津赛瑞为超大风机轮毂提供品质保证

日期:2016-03-07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机轮毂 风力发电机

项目背景

天津赛瑞位于中国天津,在短短11年间迅速发展壮大,成功的跻身于国内外知名的重工制造企业,客户遍及全球,产品领域不断扩展,涉及水电、风电、核电、重工设备等,先后承接了美国福伊特水电项目、华锐风电FL1500风机主机架、三一重工风力发电机、东方电机世界最大直径水管制造、等大项目的建造工作。

在天津赛瑞刚承接维斯塔斯7000万元风机轮毂项目时,试制之初,每个周只能出产6个风机轮毂,但整个项目要求每个周必须产出20个轮毂产品,且每个轮毂产品必须随带一份带有上万个检测点的尺寸报告。问题

用户面临问题

大尺寸、超重量的风机轮毂,传统量具无法测量

1.webp

“风力发电机轮毂的尺寸是典型的三维空间尺寸,传统的量具根本无法完成。例如,称为叶片安装孔的三圆孔按120°空间角均匀分布,其中主轴的孔的中心线与三叶片安装孔的轴线交汇到一点,该中心点属于叶片与转子的旋转中心,精度要求很高,因为其同心情况对风电机组的使用寿命与安全运行有决定性的影响。而且三叶片安装面上孔组之间也有精密位置度与同轴度的约束。”质量部部长魏勇胜先生这样描述轮毂的尺寸检测要求。轮毂的尺寸和重量都很大,位置移动和旋转基本上是难以实现的,因此,普通的三坐标测量机检测难以满足要求。

用激光跟踪仪协助更换水轮发电机定子,保证精度,提高效率

“我们将方案定在了便携式激光跟踪仪。这样,激光跟踪仪的不仅能够提供车间现场的三维尺寸检测,其任意转站的功能能够满足轮毂多角度复杂三维尺寸的检测需求。”魏勇胜部长说。

风机轮毂是风力发电机组中连接主轴与叶片的核心零部件,主要作用是将风力对叶片的作用载荷传递给主轴及齿轮箱,因此,轮毂是风力发电机核心组件。为了保证轮廓具有足够大的强度,该零部件的特点为尺寸大、重量大且结构复杂,其尺寸通常有3m*2m*2m,重量在10吨左右,而其几何尺寸精度对风电机组技术参数指标具有直接性的影响。

为了保证精度要求,在不增加加工设备成本的前提下,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对品质的追求,除了选择先进的刀具、夹具工具等,赛瑞考察需要了多个计量解决方案,最终选择了具有最高测量效率、精度可靠的Leica AT901激光跟踪仪。

“实际上,激光跟踪仪从我们轮毂试制阶段就开始融入整个加工过程。首先,工件加工前,我们利用激光跟踪仪调整校正我们的大型数控机床,在铸件的每个加工工序,我们利用激光跟踪仪在机床上完成在机检测,现场实时反馈加工结果,这加速了加工工艺的优化过程,成功的帮助我们找到最高效和最佳品质的加工周期。”生产部部长徐家春先生非常满意于 Leica 激光跟踪仪方案的全功能应用。

客户反馈

借助于AT901可靠的品质控制与检测,圆满完成维斯塔斯项目

质量部魏勇胜部长分析说:“我们试过其他品牌的激光跟踪仪,Leica AT 901采点速度能够达到每秒7000个点,满足所测即所得,没有等待时间; 另外,一个完整的测量任务需要转站四次到五次,所以要求转站速度也得快,Leica AT901转站不用调水平,我们用了10m的电缆线,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就能转站,所以,Leica AT901的综合效应是最高的。”

得益于对加工效率和高品质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借助于Leica AT901激光跟踪仪高效可靠的品质控制与检测,天津赛瑞风机轮毂工件的品质和交货期完全满足了项目的要求,圆满完成了维斯塔斯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