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长租“省油不省钱” 后服务市场亟待完善

日期:2016-03-09    来源:劳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9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租赁 油电混合汽车

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免费牌照支持、充电桩等公共设施的铺开……种种政策红利助推新能源车打开市场。记者了解到,如今新能源汽车租赁在个人消费领域已逐渐打开市场,但出人意料的是,需要汽车长租业务的企业客户却并没有选择租新能源车。究其背后的原因,电动车省油但不省钱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50辆车出租率不足两成

从2015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进入了销量拐点,而随着资本市场的涌入,分时租赁、公务车租赁、短租日租等新型租赁模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式。新能源短租市场的活跃度有目共睹,然而原本占据半壁江山的长租领域,却似乎并未因新能源汽车的加入掀起小高潮,相反,有车无市的窘境让长租公司在电动车租赁业务上,只能调转船头,寻求短租企业的合作。

“不瞒你说,新能源汽车在长租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特别是企业客户,根本不买账。”上海法兴华宝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推广的负责人汪歙向记者倒起了苦水。上海法兴华宝是一家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以来从事着企业汽车长租业务。2014年,上海发放首批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法兴华宝如愿以偿申请到了50张沪牌,原本设想着借着东风一举打开沪上新能源汽车长租市场,没想到,快两年时间过去了,这50张牌照最终租出去的还不到2成。

汪歙表示,在拿到牌照后,公司次年就一次性购置了5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不乏荣威550这样热门的油电混合车型,谁知在向企业客户推广后的效果却出人意料的惨淡,“到目前为止,租出去的车子数量只有个位数。”在汪歙看来,剩余的新车就像是砸在了手里一样,公司不得不调转船头,希望可以寻求专车、短租企业的合作。“租赁牌照是有限的,但我们有这个资源,希望可以凭借这一点,和有需要的短租公司长期合作,把车辆租给这些公司。”

据他透露,目前沪上拿到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的企业并不多,而目前大部分都做短租市场,“做长租市场就是面对企业客户,基本情况都是一样的,不理想。事实上,我们外地同事反馈回来的情况也是如此。”他说。

电动车长租省油不省钱

新能源汽车既环保又省油,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应该来说,是一个省钱的新选择,但为何会出现不买账的现象?作为业内人士,汪歙的回答让记者颇感意外。

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在汽油的消耗上显然是能够替企业省下一大笔费用,但这并不代表租一辆电动车要比汽油车更划算。“老实说,由于电动车的残值比汽油车要低得多,所以在租赁的定价上,普遍要高于汽油车一到两千元。”汪歙解释说,所谓车辆的残值是租赁行业的行话,一般每辆车在行驶20万公里或行驶时间达到5年后,租赁公司就考虑将车辆折损出售,“这个残值就是指公司在将车子处理时剩余的价值,汽油车是50%,而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就只剩20%到30%。”

租赁价略高是一方面,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长租伴随而来的,是企业客户需要自掏腰包承担的保险费和养护费等等费用,尽管这些费用的内容明细与汽油车并无两样,但前者的费用却明显高出一个档次。“新能源汽车因其结构特殊,与燃油汽车相比造价高,车价贵这不难理解。但鉴于保险险种、保费价格均取决于车价,投保新能源汽车的保险费用就往往比燃油汽车要贵许多。”

“每月多花五六百元”

对此,记者咨询了从事车险的业内人士,对方明确表示,在保险种类的选择上,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完全一致,并没有单独针对新能源汽车独特性的险种。而她也坦言,由于新能源汽车的设施和技术条件与汽油车不一样,零配件价格较高或稀缺,一般出险后的赔付和维修成本也较高。

对此,汪歙给记者粗略的算了一笔帐:以15万左右的同价位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为例,长租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需要承担较多的费用主要就是租金和保险。长租一般是一年以上,平摊下来租一辆新能源车相比较燃油车,租金每个月多1500元左右。即便两辆车保险的内容完全相同,新能源车每年所需保费也普遍比燃油车高出一个档次,大约多出一千元左右。“租车所需的油费是由客户自己承担的,我们假设客户租一辆燃油车每个月需要1000元的油费。那么即便客户在租用新能源车后使用的是全电动,省下了油钱,平摊到每个月,企业仍然需要多掏五六百元。”

另一方面,汪歙也坦言,长租客户租车主要用于企业日常使用的公务车,用于会务、访客、出差等需求,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较短、充电难也是客户普遍担忧的问题。

后服务市场亟待完善

“随着空气污染问题的逐渐加重,人们越来越看重新能源汽车的环保特性,但另一方面,由于受到车辆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等问题的影响,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消费者都暂时仍然难以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用车首选,完全接受新能源汽车。”中进汽车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尽管客户在购买长租服务后,租赁公司增加了充电设备的预评估、安装、维护等程序,但很多地方不具备充电桩建设条件或者公用充电桩不足仍是个阻碍。

上述负责人指出,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无论是自购还是租赁,后服务市场都亟待完善。“消费者在能够接受续航里程的情况下,会考虑到充电桩的问题,而在这一问题后,又会考虑到保险、保养等等一系列后续服务。”

就比如新能源汽车推广业内人士普遍反映的相关险种缺失。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保险领域,做好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服务,也是保险业必须面对的挑战。据悉,欧美国家新能源汽车普及化程度较高,保险公司也推出了相应的车险产品,一些保险产品为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提供优惠的费率,有些保险产品还针对动力系统提供特殊的保险附加产品,这些都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完善提供了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