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把握“十三五”时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新机会

日期:2016-03-09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9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报告要求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各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公布自主减排行动目标,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使得一些企业分化更加明显,市场竞争要比以往更为激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更加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发展实践之一。今后,我们国家将继续改善环境和保护生态 ,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经济社会活动的生产、建设和消费等各环节都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发展的优先地位,这将意味着节能环保产业已经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升到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地位的新高度。过去的“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已达到4.5万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十三五”期间,在绿色发展新理念的风潮涌动下,我国节能环保事业还将“一枝独秀”。有预计称,节能环保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年增速或超20%,总投资有望达17万亿元;可以说,节能环保产业将展现出广阔的投资和成长空间,企业应掌握好趋势,把握好新机会。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严重雾霾天气的环境问题,“节能环保”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讨论很多、很热的话题。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表示,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今年要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笔者也注意到,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各省级政府工作的一个目标硬任务,并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各地也在地方两会上出台新的举措。这次,李克强总理用“狠抓”二字,说明中央和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治理决心,是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来整治的。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十三五”时期,绿色经济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绿色引领将让发展更可持续。总理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为中国绿色发展勾勒了新图景,企业在组织生产与经营活动时要注重循环发展,更加重视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

在制定新的企业发展规划时,要前瞻性地考虑环境生态保护的前期布局,切实加大环保投资投入。循环经济、绿色消费、生态农业等方面,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是企业加大转型升级、技改创新的努力方向。此外,要提升企业竞争力,就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向管理要效益,企业要抓住供给侧改革契机,把“生态自觉”、“环保自觉”与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闯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