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两会人物张瀛岑: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应享半价

日期:2016-03-10    来源:大河网(郑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汽车 高速路通行费 节能减排

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对河南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按照西部大开发的征收标准,即以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回答记者说。

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按半价收费

从以前“吃了么”到如今“今天有霾么”,人们见面问候语的转变,充分说明雾霾影响之大。

国家环保部《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全国约有600多万辆以柴油为燃料的重型货车,一辆重型货车所产生的污染约等于100辆京排放标准的小轿车。

张瀛岑说,液化天然气(LNG)作为汽车燃料,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长,更加清洁环保,是柴油的理想替代燃料。大力发展LNG重型货车是治理大气污染,减少原油进口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

LNG重型货车有如此多优点,理应大力推广,但推广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张瀛岑说,天然气汽车车价高,比同马力柴油车高出8-10万元;与油价比较,LNG价格无太大优势;LNG加气站网络不完善,选址困难,土地价高,建设手续繁琐。

这些困难该如何破解呢?张瀛岑给出了应对之策。他建议国家财政应如扶持电动汽车一样扶助LNG重型货车和其他类型的天然气汽车,LNG重型货车车价高出同马力柴油车的8-10万元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国家有关部门实行油气价格联动,降低天然气价格,油气价比1: 0.6为合适;国家财政部门对天然气液化工厂、码头接收站、储配站、加气站减免税,以降低天然气价格;简化加气站审批程序。

“山西省已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张瀛岑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此外,他还建议大力发展船用LNG,在长江、珠江、洞庭湖等重点航道展开LNG船只专项改造,保护水域环境。

豫企所得税按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征收

张瀛岑介绍,2001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出台政策,对西部企业实行低税率优惠,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1年,三部委再次发出通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西部企业继续实行优惠,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他说,河南属于传统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工业基础薄弱,尽管近年来经济有了很大提升,但整体上仍欠发达。2014年人均GDP排名落后于内蒙古、重庆、陕西、宁夏、新疆、青海等省区,而这些省区均属于西部大开发范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值,也就是“GDP含金量”上,河南也同样落后于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云南、广西、贵州、四川以及甘肃。

因此,他建议为了国家的稳定,为了更好地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对河南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按照西部大开发的征收标准,即以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