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阳代表:十三五期间 燃料乙醇应由试点转向全面推广

日期:2016-0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5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可再生能源 生物燃料

“针对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任务,十三五期间,应将燃料乙醇使用在前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将使用范围扩大到全国。”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提出建议。

张晓阳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生物燃料乙醇已在世界范围得到大规模应用,我国也成功开展了应用试点工作。从实施效果看,不仅优化了能源结构,降低了对石油的依赖,同时显著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推动油品低成本升级,改善大气质量,促进社会低碳发展。在提高粮食调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重新开辟消化超储问题粮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我国燃料乙醇产业自2001年开始试点运行以来,收效良好。已建成及在建产能合计产能为337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2014年,燃料乙醇消费量达到228万吨,全国11个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销售乙醇汽油约2280万吨,占当年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2.5%。

我国燃料乙醇产业经过10多年发展,粮食乙醇和木薯乙醇生产技术成熟稳定,以纤维乙醇为代表的二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也已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技术装备水平居国际先进行列,并已经储备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按照大力发展纤维乙醇,适度发展木薯乙醇,利用好我国每年约2000万吨的问题粮食,来严格控制粮食燃料乙醇总量的原则,完全可以实现全面推广所配套的燃料乙醇规模。

张晓阳代表对记者表示,经测算,如果“十三五”期间燃料乙醇全面推广,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80万吨;显著降低汽车尾气中PM2.5约50%的排放,其它有害物质减排30%;可以拉动直接投资1500亿元,间接拉动农业、装备制造和交通运输业等领域投资5000亿元;增加直接就业岗位7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50万个,年增加农民收入600亿元;每年生产1400万吨燃料乙醇,同时联产高蛋白饲料450万吨、电力260亿千瓦时、生物天然气100亿立方米、生物有机肥200万吨等,年产值1680亿元以上,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

张晓阳代表建议,进一步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将燃料乙醇的建设运营纳入可再生能源基金支持范围。目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只用于生物质电力的建设营运,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征收范围进一步扩展,用于支持包括生物燃料乙醇在内的液体车用生物燃料。将燃料乙醇生产和销售纳入《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的管理中,参照国际行之有效的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和成品油流通企业均实施强制性配额的管理办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