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浙江:“国五”标准提前实施,你的车合格吗?

日期:2016-03-17    来源:浙江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7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汽车 国五排放标准 浙江机动车排放标准

3月16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省经信委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提前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作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6年4月1日起,浙江省将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浙江是此次国内率先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的省市之一。

据了解,国五排放标准具体指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执行《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重型柴油车执行《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三、四、五阶段)》中的五阶段排放控制要求,该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是浙江向绿色发展迈出的又一大步,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说具有重大意义。而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无论消费者还是车企、经销商,都将面临新的适应过程。

新标准主要针对新车注册登记

执行国五排放标准,意味着在我省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注册登记和省外转入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要求。国四及以下标准的车若想要转让或出售,也不能外迁到已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的省市。

省环保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执行新标准主要是针对省内新车的注册登记,以及省外车辆转入浙江省内的情况。新标准实施前已在省内使用的汽车,按照以往政策执行,不受新标准影响。此外,由于新政策没有相关规定,省内二手车转移仍执行原政策。

杭州车管所“96345”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旦杭州执行国五排放标准,除非旧车原本就是杭州本地牌照,否则所有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辆都不能在杭州上牌。

在此政策之下,对于原来计划先上外地车牌,等取得指标再迁回杭州的国四排放标准车主而言,留给他们的时间就只有3月份这最后一次摇号或竞价的机会了,3月杭州摇号人数因此大增。存量指标已经成为没有摇号或竞价资格的外地在杭国四车主“转正”的唯一出路。

根据杭州市调控办发布的数据,3月个人申请编码为515008,个人中签率为1.19%,而2月个人申请为47万余人,这不仅是自去年5月《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实施以来申请人数首次突破50万大关,而且是人数增长最快的一个月。

杭州市交通局调控处处长金琳说,从个人申请编码增长的区域来分析,新注册申请的以萧山、余杭、富阳的人居多,约2.8万人,占了新注册人数的60%左右。“我们分析,这与4月1日浙江要执行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有关。”金琳说。

车企、经销商和消费者喜忧参半

根据《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制造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以及进口、销售、注册登记和省外转入的重型柴油客车,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要求。

国五排放标准再一次提高了对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要求。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执行新排放标准带来的影响,是从技术升级、公告管理到批量生产,再到技师培训、零部件供应,整个生产链都需要重新来过,每一个发动机平台的一次排放升级成本就高达数千万元。”

不过,彭立新认为,国五排放标准的执行对进口汽车、合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早已实施比国五排放标准更为严苛的国际排放标准,其技术储备和产品都不存在大问题。

国内自主品牌面临更多新挑战。好在不少国内企业早在升级国四标准时就已早早开始谋划,技术准备较为充分,只需针对市场作出适当调整。

当然也有一些技术实力相对薄弱的品牌,由于技术准备不足,面对国五排放标准的实施,其后续产品升级难度将更大。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国五排放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其实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机遇,可以促进车企进行技术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去年底,我们商会就给会员发了通知,提醒经销商国五排放标准要来了。”嘉兴汽车行业商会会长姚骏琪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有了充分的缓冲期,通过优惠促销、分销到国内其他地区等方式,目前市场内的小轿车基本上都是国五排放标准的车了,库存压力并不大。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何确定自己买的是国五排放标准的车?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可以直接询问经销商、查看汽车合格证或者环保标识,也可根据车型通过汽车网站或环保部机动车环保网进行查询。

排放标准提高,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也会随之提高,一方面国五排放标准对油品的要求会更高,另一方面车企造车的成本也会提高。不少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表示,执行国五排放标准后,会更多地考虑购买新能源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