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我国生物质颗粒机能源发展要利用现有技术

日期:2016-03-18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8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生物质颗粒机 生物柴油

生物质能源”已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开始呈现出与风光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业界也打破以往的沉闷,组织各种交流研讨会问道发展。但质疑生物质能的声音从未消散,这个已得到决策层认可的行业,应如何借此次政策东风走进发展的春天?我们应给予其何种定位?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生物质颗粒机能中心首席科学家袁振宏研究员。

我国发展15-20亿吨生物质颗粒机能资源量是可能的

记者:您认为我国应如何定位生物质能源产业?

袁振宏: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生物质能源纳入其中,说明生物质能开始得到中央层面的认可。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观点质疑生物质能源,主要认为生物质分散、密度小,在国家能源结构中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事实上,生物质能在中国,尤其在农村发挥了巨大作用。首先,生物质能是人类利用最早的能源之一,一直到现在秸秆等生物质能在我国农村仍然是重要的能源;其次,生物质能的发展潜力非常大,除了秸秆,城市垃圾、有机废弃物等,都是生物质能资源。据估计,我国农村现有2—3亿吨秸秆量可以作为能源利用,而城镇生物质量与农村的秸秆量差不多,但现在只是被当废弃物处理。

如果将其看成资源,运用和处理的方式也就不一样了。如果再把荒山荒地、盐碱地、沙漠利用起来,逐步与生物质能挂上钩,其资源潜力将不可估量。长远看,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发展15-20亿吨标准的生物质能资源量是可能的。当然,这可能需要半个世纪,甚至一个世纪,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生物质可以提供的能源量必然会逐步增加。

充分利用现有成熟技术

记者:虽然国家政策扶持力度有限,但科研界对生物质能源技术研发的关注热度一直不降,而且国家也一直有重点科研项目支持。您认为目前最切实可行,可以产业化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有哪些?

袁振宏:科研创新是必须有的,国家应该支持,哪怕有些东西还只属于原理性研究的阶段。实际上科学界就应该具有科学想象力,同时推动直接为国民经济服务、推动社会进步的技术创新。科学研究就是一个储备的技术,为未来的技术创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服务。现在往往容易把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混为一谈。

目前涉及生物质能利用的技术,如成型燃料、生物质焦炭,都可以替代煤炭。再比如生物质燃气,生物质液体如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都可以大力推广应用。从技术上讲,我觉得诸如航空煤油、合成燃料这些新技术、新工艺,虽然距产业化较远,都应该研究与开发,不能过早地下结论。纤维素燃料乙醇也属于技术研发的阶段,过早地强调推广应用是不妥的。而对于目前已经在产业化的、比较成熟的生物质能源技术,如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生物燃气、成型燃料、生物质锅炉等,应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技术进步,尽快实现产业化发展。

[pagebreak]

从全生命周期看生物质能源有经济优势

记者: 您怎么看当前制约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经济性问题?

袁振宏:所谓的经济性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这些年对待生物质能的政策是不公平的。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还处于初期发育阶段。生物质能产业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所谓“经济成本”问题。试想,在低煤价、低油价的情况下,生物质能源很难与煤油竞争,再加上缺乏国家经济政策支持,如何能发展起来?但是,如果我们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考虑,生物质能源肯定是有经济优势的。

有一点可以明确,生物质能是消除环境影响的。事实上,如果把传统能源的那些负外部性成本,如环境成本、生态成本,以及地理成本都加进去,再加上资源税,诸如煤炭和石油这样的传统能源就不再便宜了。如果向传统能源征收高额环境税,用于补贴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就有希望了。

争取公平市场环境是发展前提

记者:有一种观点称,现在的生物质能源正陷入一种悖论:经济的不环保,环保的不经济。也有观点称,生物质能推广不能单纯靠补贴,而要靠市场。对此您怎么看?

袁振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非常赞成“生物质能推广不能单纯靠补贴,而要靠市场”的提法,但前提是要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在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下,政府补贴和扶持必不可少。矿物能源的开采会影响生态平衡,破坏地质结构,消耗有限自然资源,引起全球气候变化。而这些外部成本并没有反映到矿物能源的市场价格中,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要求“生物质能既经济又环保”,还要生物质能自己走进市场,不是很不公平吗?所以,争取公平的市场环境,是生物质能源产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示范工程不能止步于“达标”

记者:以目前的技术进步程度,应该怎么发展生物质能?

袁振宏:首先,要充分推广应用现有成熟技术,把现有资源开发出来,建立起一个具规模的、适应未来发展的生物质能源工业体系,重点应该包括生物质燃气、生物柴油、燃料乙醇、成型燃料和生物质发电等。可以考虑一些成熟技术的集成,形成系统的多产品开发利用,优先开发规模大而集中的生物质资源,包括禽畜粪便、城镇生物质、工业生物质等,秸秆等分散资源最好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燃料。

记者:关于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您有何建议?

袁振宏:对于那些成熟的生物质能源技术,需要从政策、标准、法规上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促进其尽快发展。如实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信用等级制、税收减免、倡导绿色GDP等,再如鼓励传统能源企业通过收购一些有技术的小公司,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上发挥一些带头示范作用。从资源角度讲,要从发展的源头着手,发展能源的农业、能源的林业和能源的资源产业,为未来生物质能产业提供物质基础,做好资源保障。同时,要大力开发生物质能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生物质液体燃料及其生物炼制技术,这是未来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必备的支撑技术。建议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和支持研究示范工程的建设,“研究示范工程”不是像现在所谓的示范工程,按合同开展了几年建设和运行,项目考核指标达到了就通过验收,皆大欢喜,不管后续的工艺完善和技术进步了。我说的“研究示范工程”至少应该要做十年以上,通过政府不断支持、技术不断进步、系统不断完善,一直向前推进,最终实现商业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