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重庆小排量手动挡车适合油改气 10年可节约4.5万

日期:2016-03-24    来源:重庆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2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机动车改装 天然气改装 天然气汽车 天然气价格

重庆市经信委3月21日透露,截至今年2月,全市使用登记的CNG车约75132辆,包括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等,其中私家车达到26149辆。

那么,什么车适合改装?改装有什么步骤?改装究竟划不划算?3月21日市经信委联合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CNG行业协会共同对热点话题做了解答。

油改气提高功率还环保

市经信委总经济师涂兴永3月21日介绍,天然气的辛烷值高达110以上,可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和发热效率,因此发动机功率得到提高,可节约燃料。

天然气燃料比氢气以外的其它任何燃料更清洁,润滑油的使用期也更长,并可减少积碳,从而延长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实验证明,发动机的大修期可以延长30%—50%。

此外,涂兴永表示:“与燃油汽车相比,天然气汽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可下降80%,碳氢化合物下降90%,氮氧化物下降约40%。因此,汽车油改气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度,还可以改善大气环境、提高空气质量。”

10年可节约4.5万元

有不少车主认为,当前汽油和天然气价格差并不十分明显,算上改造成本,真正能节省下来的钱不多。对此,涂兴永解释:“改装价格大致位于4300元—6500元之间,具体价格与选择的钢瓶材质和大小、以及减压器的品牌有关。手续费和证件费全免。各改装厂同质同价、明码标价。”

以年均行驶2万公里、每百公里消耗10升93号汽油为例(按热值进行计算,10升93号汽油相当于8.55立方天然气),按目前市价计算,93号汽油价5.51元/升和车用压缩天然气3.27元/方,一年节省燃料费5000元以上,一年可收回改装投资。他表示,改装费是一次性支出,按平均10年换车率计算,10年可节约费用4.5万元。

天然气比汽柴油更安全

油改气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车主关注。对此,涂兴永解释,天然气易于扩散,在正常温度和压力下,比柴油、汽油更加安全。

涂兴永表示,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在空气中可燃极限范围很窄(5%—15%的体积比),且自燃温度高达680—750℃,而汽油的自燃温度为427℃。这一特性决定了即使汽车发生碰撞、翻车等事故时,燃料在容器内激烈震荡、摩擦、温度剧升,达到自燃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要比汽油小得多。

重庆市CNG协会秘书长傅相文也表示,天然气没有腐蚀性,改装后不会对车的发动机、线路、管网等产生影响。

私家车加气不会排长队

每天下午4时左右,市内各大加气站都会出现出租车排队加气的情况,这是否会影响油改气的私家车加气?对此市质监局副局长陈健表示,出租车排队是因为要交班集中在一个时段加气,社会车辆随时可以加气。另外,加气站对私家车有专门通道,不会出现排长队情况。

供气能力超实际用气量

重庆市CNG协会秘书长傅相文3月21日表示,从供气量看,2015年全市CNG用气量为7.32亿立方,其中主城区4.94亿立方,远郊区县2.38亿立方,分别为加气能力的55%和43%。这意味着全市CNG加气站的加气能力远远超过实际用气量。

改装四步骤一周可提车

目前改装流程包括申请、改装、颁证、提车四个步骤,全流程平均只需一周。改装后的车辆,年审时须提供《气瓶安装监督检验证书》、《气瓶使用登记证》和《改装合格证》。

小排量手动挡适合改装

对于使用频率高、单位时间行驶里程长的车辆,油改气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比较适合改装的主要为排量在1.3/升—1.6/升之间的手动挡A级车(即紧凑型车)和A0级车(即小型车)。

改装后上坡时动力下降

改装后,车辆在平路行驶动力无影响,在上坡时动力会下降10%左右,但能够满足车辆的动力需求,司机可提前减挡加油来获得较快加速。在车辆外形方面,油改气不会受影响,但气瓶只能装在后备厢,需要占据一定的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