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2016两会上关于LNG重卡政策的提议

日期:2016-03-28    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28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LNG重卡 天然气汽车

两会已经结束,在此对两会上关于LNG重卡政策的提议进行总结。

1、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按半价收费

人大代表张瀛岑在人大会上提议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按半价收费,山西省已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希望国家全国范围推广半价收费。液化天然气(LNG)作为汽车燃料,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长,更加清洁环保,是柴油的理想替代燃料。

2、政府对天然气汽车不实行摇号上牌、限号限行政策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北油田总经理黄刚在两会期间建议:政府对天然气汽车不实行摇号上牌、限号限行政策,设立天然气汽车推广专项资金等,鼓励天然气汽车发展。

3、高出同马力柴油车的8万-10万元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

张瀛岑建议国家财政应像扶持电动汽车一样扶持LNG重型货车和其他类型的天然气汽车,将LNG重型货车车价高出同马力柴油车的8万-10万元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山西省已对天然气汽车高速路通行费或其他收费事项按半价收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4、加快我国发展高速公路液化天然气(LNG)加气建设

虽然LNG能量密度大,续驶里程长,更加清洁环保,是柴油的理想替代燃料,但是它还是得依靠加气站才能生存, 而如今加气站成了最大的问题,加气站没有普及开,用户买了LNG车,每次出车之前却在为去哪儿加气范畴,大部分LNG车用户依靠互联网加气导航查询站点布 局情况,加气站布局少,极大的限制了LNG重卡的发展,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提议了关于高速公路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全国各地推行高速公路清洁能源工作并不令 人满意,主要存在以下困难:一是高速公路加气站数量少,原来规划的多为加油站,而作为清洁能源的液化天然气(LNG)是新生的产物,需要重新规划;二是主 管部门多,建设审批程序复杂;三是缺乏行业标准,监管难度大;四是缺乏政策引导,宣传不到位,发展缓慢。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部门应该加强统筹规划、加大建设 投入、简化审批程序、加强政策引导、建立行业规范、规范监管方式、健全人才机制、扩大宣传推广。

我国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第二次上报,预计两会后不久就可以出台。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 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管住自然垄断,放开竞争环节,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据1 N 的 模式,油气改革方案落地要辅以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这些目前都在抓紧研究制定,未来将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