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我国光热发电市场迎扩张契机

日期:2016-03-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29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发电量 光热发电装机容量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采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可以大大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而且,太阳能所烧热的水可以储存在巨大容器中,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发电。

政策扶持力度正逐步加大。2015年9月,光热发电行业迎来重磅利好,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引发了示范项目的申报热潮。另外,2016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除专门的非化石能源生产企业外,各发电企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这将刺激并加速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

2015年我国实现发电量56184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量383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0.68%;风力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32%。光伏和风力发电的占比总和为4%。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中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光热发电尚在发展初期,如要达到《意见》中提出的9%的发展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未来几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光热等发电产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光伏和风力发电无法比拟的优势。光热发电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将太阳能以热能的方式储存起来,并在必要时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电网。这种将发电与储能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弥补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以及对电网的调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全球光热发电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近年来,全球总计装机容量的年均增长率接近50%。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光热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4534MW,其中,西班牙光热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362MW,美国光热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720MW,两者合计达到全球装机总容量的90%。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1104MW,增幅达32%,美国以802MW的新增装机容量领跑,印度位列第二。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50年全球光热发电的装机规模有望达到983GW,将占全球电力供应的11%,其中,我国的光热发电装机有望提升至100GW以上,达到全球电力供应的4%,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机构认为,今后将会有更多企业涉足光热发电核心装备的制造包括EPC相关的项目,仅从“十三五”规划10GW的初步规划来看,以1GW示范电站就有300亿元的市场规模来测算,新能源领域在光热发电将形成2000亿至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