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我国光伏全产业链协作“抱团走出去”

日期:2016-03-2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29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品 光伏市场 光伏企业

在中国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光伏产品产量骤增,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国际化将逐步成为新热点。伴随着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呼吁,国外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尽管面临的海外“双反”(反倾销、反补贴)阻力始终未减,中国光伏企业仍决定以亚洲地区为突破口,“抱团向外走”。

“双反”阻力始终未减 光伏企业如何布局海外

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承办的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创立大会暨亚洲太阳能产业合作论坛于3月2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围绕搭建中国新能源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与亚洲太阳能制造业深度合作与交流、亚洲太阳能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亚洲太阳能投资环境分析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舒桦在论坛上表示,如今在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下,加速将产能向海外转移,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现实选择。尽管面临的海外“双反”(反倾销、反补贴)阻力始终未减,中国光伏企业仍决定以亚洲地区为突破口,“抱团向外走”。

发展中国家成新蓝海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吉瓦,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量约43吉瓦,约占全球总量的1/5,首次超越德国,跃居世界第一。

随着光伏装机容量的增加,光伏产品产量也迎来大幅增长。据统计,2015年多晶硅产量超过16.5万吨,同比增长25%,比2013年增加一倍;组件产量达到43吉瓦以上,同比增长20.8%;硅片和电池片产量分别超过100亿片和41吉瓦。

在中国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光伏产品产量骤增,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国际化将逐步成为新热点。

伴随着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呼吁,国外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

如今已有多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15%,到2030年提高到20%,德国、日本、美国亦分别计划到2020年将该比重提至35%、20%、20%。泰国则计划到2021年该比重达到25%。东非和南部非洲,到2030年该比重达到40%。

巴基斯坦驻华商务参赞泽米尔.阿万表示,巴基斯坦目前尚有7%的无电人口,存在500兆瓦供应缺口,有较大的光伏产品市场。类似的情况在印度、印尼、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亚洲国家存在。

在遭遇“双反”之前,欧美都曾是中国光伏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当时,中国光伏产品七成以上都是销往欧洲,而在多次遭遇“双反”之后,欧美市场比重大幅下降。

在传统光伏红海厮杀惨烈的企业,不如跳出来审视新兴市场蓝海的机遇与挑战。

自从遭遇“双反”后,中国光伏企业已经在开拓新兴市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的优势在于市场、全产业链和技术,现亚洲等发展中国家已成为中国光伏企业的新蓝海。

据了解,在2013年亚洲就已取代欧洲成为中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其中2014年出口亚洲的交易额达78.5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3%。而出口增幅最大的市场是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额为4.86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59.21%。

全产业链协作“抱团走出去”

虽然目前我国已开拓了新兴市场,但其面对的光伏产品出口环境并未改善,海外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日趋频繁,海外投资各种政策性壁垒明显增加。

舒桦认为,从规模和长期核心竞争力方面看,企业“单打独斗”的“走出去”可能会遇到困难,这不是一家中国企业仅靠自身力量所能克服的,需要新能源行业的整合与协作,抱团实施“走出去”战略,或联合应诉,以联盟形式提高新能源产业整体应诉水平,提高新能源行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大家一起共享海外市场,那么从走出去的成本考虑将更有保障。

3月22日成立的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为我国光伏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表示,目前新联盟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打消海外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和产能转移的顾虑。其实早期中国光伏产业也是依赖国外的技术、人才发展起来的,这一点现在同样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尤泓明认为,中国并不是在转移落后产能,而是将最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引到国外,推动全行业发展,并通过增加就业和税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天合光能去年的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首位,海外建厂的步伐亦在加快。天合光能已确定在印度安特拉邦投资2亿美元,建设1.4吉瓦电池片和1吉瓦组件工厂,同时在泰国投资1.6亿美元,建设700兆瓦电池片和500兆瓦组件工厂,预计今年投产。

春江水暖鸭先知。新兴市场的成功只属于具有勇气、智慧与魄力的先行者。

在光伏新兴市场的宽阔蓝海,除天合光能之外,还出现了其他中国光伏企业抱团走出去的身影。如保利协鑫已在印度和泰国投资光伏项目;晶澳已在马来西亚槟城建成一家400兆瓦太阳能电池厂,并和印度企业EIL签署了共建500兆瓦产能光伏生产基地的谅解备忘录;正泰太阳能已在越南和马来西亚投资建厂。

截至去年底,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已投产和在建的电池产能达5200兆瓦,组件产能达5710兆瓦。

塔塔电力太阳能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AshishKhanna表示:“我们不担心中国公司来,更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某项交易,而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只要产品质量过关,我们是欢迎的。”“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以及国内光伏市场的不断完善成熟,将会有更多的光伏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