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ISO14000标准

日期:2006-07-12    来源:转载  作者: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12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SO14000 标准

ISO14000的产生

  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207技术委员会(ISO/TC207)组织编制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其标准号从14001-14100,共100个标准号,统称为ISO14000系列标准。它顺应国际环境保护的发展,是依据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需要两制定的。

  a.ISO/TC207的成立

  ISO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组织,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科学技术组织之一。它成立于1947年2月,该国际组织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制定各行业的国际标准,协调世界范围的标准化工作。自成立以来,已制定并颁布了许多国际标准,其下设若干技术委员会,其中第176技术委员会在1987年成功地制订和颁布了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在1992年5月6日联合国环发大会上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环境的重要课题。1990年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出版了《展望未来——高新技术标准化的需求》一书,其中“环境与安全”问题被认为是目前标准化工作最紧迫的四个课题之一。1992年ISO/IEC成立了“环境问题特别咨询组”,1992年12月该咨询组向ISO技术委员会建议:制定一个与质量管理体系方法相似的环境管理体系方法,帮助企业改善环境行为,并消除贸易壁亝,促进贸易发展。在此基础上于1993年6月正式成立了ISO/TC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展环境管理工具及体系方面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来自五大洲80个成员国和16个国际组织组成,中国是成员国之一。主席、秘书因是加拿大。

  b.ISO/TC207的任务

  ISO/TC207的宗旨是支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并维持生态环境质量,减少人类各项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使之与社会经济发展达到平衡,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主要工作范围是环境管理工具和体系方面的标准化。

  ISO/TC207的工作到2010年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近期:

  *术语和定义;*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环境标志;*环境行为评价;*生命周期评估;*产品标准中的环境指标。

中期:

*环境风险评估;*紧急计划和准备;*现场补救;*环境影响评估;*环境的行为报告;*环境设计。

远期:

*环境产品中的环境因素;*废物管理;*资源管理;*保护管理。

ISO14000系列标准的特点

  a.市场驱动

  b.污染预防

  c.标准的可操作性

  d.广泛适用性

  e.自愿性原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