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天然气客车市场不容乐观

日期:2016-03-30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30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汽车 燃气汽车 天然气客车销量

现在,全民的目光,都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何时能回暖上面。2016年开局以来,由于国家新一轮补贴政策调整、各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台、去年年底市场需求大幅透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新能源客车出现了增长预期不理想、市场环比持续下降的情况。

然而,很少有人关注到,作为清洁环保能源的天然气客车,最近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接下来,就请跟随第一商用车网的脚步,看看今年天然气客车的产销情况吧!

市场1-2月产量仅相当于单个企业去年同期产量

天然气客车和新能源客车,究竟谁更惨一些?

先 看看新能源:今年2月份,国内纯电动客车产量只有975辆,环比下降54%,同比上升62%;这个同比增幅,比1月份的97%减少35个百分点,年初至今 的月度增幅不断放缓。2月份,国内混合动力客车产量只有485辆,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28%;2月份的糟糕表现,也让1-2月的混合动力客车累计产 量降至1492辆,同比下滑12%。

 

再看看天然气:从下表可以看出,2016年1-2月,国内天然气客车累计产量只有1085辆,比去年同期的4290辆大幅下降75%。其中,2月份的天然气客车产量只有302辆,同比下降70%,环比下降61%。

这个“1085辆”,意味着,今年1-2月的市场总量只相当于宇通这一家企业去年1-2月的天然气客车产量(1086辆)。而且,今年1-2月的市场总量,基本上相当于去年2月份一个月的产量(1005辆)。

很显然,天然气客车的市场形势要比新能源客车惨烈很多。

 

天然气客车市场从去年至今一直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算太复杂。首先是大部分地方政府和公交公司现在都把目光聚焦在新能源尤其纯电动客车上,大量预算也 都花在新能源客车上,天然气客车已经被边缘化。而且,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推广城市(群),相关部门和官员是有考核目标的,如果完成不了,很可能面临业 绩考核或者升迁考核;而天然气客车的推广应用,则没有相关硬性约束。这种情况下,孰轻孰重,相关管理部门自然心中有数。

其次,年初本身是公交车采购的淡季,根据公交公司的采购周期,每年一季度都是很多公交公司做全年预算的时期,预算还没做完,怎么会有大批量的采购订单?

第三个原因,也是比较独特的原因,就是车用天然气和柴油的价格差越来越小。从2015年初直到现在,国内汽柴油价格一共调整了20次,其中上调有7次,13 次是下调,最近的一次调整是2016年1月14日(也是下调)。油价的大幅下调,使得天然气相对于油价的价格差大大缩小,天然气车辆使用经济性的优势不复 存在。对于商用车用户而言,这无疑大大降低了天然气车辆对他们的吸引力。

 

天然气客车后市不容乐观

从市场格局来看,1-2月的企业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虽然很不稳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家企业产品重心的变化。宇通客车依然保持第一,1-2月份累计 生产天然气客车288辆,同比下降73%;厦门金龙同比下降69%至135辆;福田汽车跃升第三,累计生产119辆,同比下降56%;恒通客车累计生产50辆,同比下降83%……

都好惨,有木有?行业中唯一增长的两家企业只有东风汽车和黄海客车,分别累计生产天然气客车115辆和20辆,同比分别增长5%和54%,但是量太小,对行业增量的贡献率微不足道,几乎可以忽略。

另外,在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厦门金旅、中通客车和苏州金龙是降幅最大的三家,1-2月累计产量分别累计下滑了93%、93%和90%。(苏州金龙海格和中通客车在国内新能源客车领域都是前五名的主流企业,其各自的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的变化,是否也反映在这些数字当中呢?)

无论如何,需求大幅下滑的市场形势,以及各家制造企业重心的转移,对于车用天然气这个清洁能源产业都是重大的打击。当国家有关部委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是否也应该适当关注和“关照”一下这个仍具巨大潜力、却在不断下滑的清洁产业呢?难道,2015年的天然气客车市场同比下滑50%,2016年还要再度下降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