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年报】许继电气:2015净利7.2亿较2014降三成

日期:2016-04-01    来源:国际能源汽车网  作者:独家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0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继电气年报 2015年报

由于经济下行,电网投资建设增速放缓,输变电设备业务受到较大影响。背靠国网资源的输配电名企许继电气也“难逃一劫”,国际能源网记者从许继电气披露的年报获悉,2015年公司营收73.46亿元,同比减少12.12%,净利润7.20亿元,同比减少32.16%,远超市场预期。

但纵观全局,由于国内特高压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特高压直流建设提速,许继有望迎来订单高峰期。同时根据十三五 “2020年充电桩数量要达到480万个”的市场规划,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有望获得分羹。

下面让我们先来看看2015许继电气大数据:

1、本企业的母公司情况

QQ图片20160401145525_副本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_副本

3、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pagebreak]

4、营业收入构成

3_副本

注:该数据包含了公司 2014 年其他业务收入,2014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口径为该类别的主营业务收入。

5、资产利润表

9合并利润_副本

[pagebreak]

6、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7、营业外收入 从大数据中可看出,许继电气2015年营收73.46亿元,较2014年降一成有余。归母净利7.20亿元,较2014年降三成。

13_副本

深入创新技术研发拓展更深更广的市场需求

2015年间,许继电气在产品开发流程、信息系统等方面具备了资本化条件,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严格区分研发项目的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对于进入开发阶段并符合资本化五项原则的研发费用,公司予以资本化。

在研发投入方面:

4研发投入

相比较2014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零空缺,2015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专注研发产品技术,变动比例高达100%。

2015年,在公司董事会的决策部署下,公司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深化变革,依法治企,创新发展,提升能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公司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pagebreak]

坐看2015年间许继电气“大成绩”:

许继电气在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营销服务开创新局面,经营管理再上新水平。同时重大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重大合同:

6重大合同

在建工程情况:

11_副本

[pagebreak]

作为国内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经过连续多年的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许继电气凭借其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广泛的市场影响力,以及丰富的国家大型重点工程业绩和实施经验,已在业界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

许继电气紧跟十三五机遇展望未来共筑蓝海

许继电气将围绕“一带一路”、“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装备产业国际化”和国家电网公司“四强四优”产业发展目标的要求,建设成国际一流的高端智能能源装备制造商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经营计划方面,许继电气将加快新产业布局,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集中优势再创营销佳绩。同时推进体系建设和管理提升,扎实推进依法治企。对待重大工程建设,要做到高标准高质量实施。

许继电气市场风险预测:

主要存在政策方面、市场竞争,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许继电气所处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国家电力规划有着密切联系,易受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周期波动、国家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政策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许继电气主导产品涵盖电力一、二次设备,产品价格及市场需求受到国内外竞争的影响。随着国外输变电装备行业跨国公司加强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布局和市场开拓力度,以及国内企业的竞争加剧,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其次生产所需原材料:钢材、有色金属、非金属材料等,以及电子元器件等外购配套件,占总成本的比重较大。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将实行统一采购,提高规模效益并及时关注价格变化趋势,采取灵活措施,规避价格风险。

许继电气市场前景预测:

许继电气在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及保护系统市场份额领先,在已招标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公司直流换流阀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直流保护系统与南瑞集团平分天下,目前公司合计约22亿在手订单相继在2016-17年确认(酒泉-湖南、晋北-江苏、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考虑国家电网“五交八直”特高压建设方案,有望在未来三年迎来特高压直流业绩集中释放。

同时,在电网主导时期,许继电气一直是充换电基础设施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和总包商,特别在高金额、高壁垒、高附加值的换电站方面优势明显,承担了薛家岛等电网优秀示范工程建设,历年电网充换电设备集采中公司中标份额领先。在后续的充换电设施铺量建设阶段,公司仍将凭借其技术和集成优势以及对电力系统的深刻认识在充换电站和快充桩领域斩获大量份额。

结语: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能源革命、“互联网+”及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新形势为我国电力设备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国家电网公司推进能源“清洁发展”,实施“两个替代”,加快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全面加强配电网建设,实现电网发展现代化,为加快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系统外市场中,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工业智能化、智慧城市、军工全电化等发展态势,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会。但同时,全球制造业正处于新一轮变革和发展时期,电力装备领先企业加快业务重组,电力装备行业市场竞争加剧。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秉承“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宗旨,将在未来持续发力,正如总经理“冷俊”所言:“许继的历史,见证着新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史” ,达成共同的绿色使命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