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能源发展战略

日期:2006-07-12    来源:转载  作者:不详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12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发展 战略

过去比较流行的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是,能源既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那么就要大力开发能源,能源生产愈多愈好,在近期由于资金等原因能源生产实在上不去的情况下,因而不得不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费增长系数。作为企业来说,也希望多供应能源,要多少,供应多少。这是传统的“开源战略”思想,从1949年到1979年我国实际上是按照这种战略思想发展的。这种战略思想所造成的后果是出现了一种“能源饥饿症”。单位能耗越来越高,能源资源浪费越来越严重,由能源引起的环境污染、运输紧张、森林植被生态资源破坏、石油资源过采、能源投资负担越来越重等等一系列病态现象都由此而生。由此可见,这种能源战略思想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自1979年以后,新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逐渐产生和形成,它认为能源和经济互为制约,经济发展不一定是能源生产消费愈多愈好,最重要是要大力提倡广义节能,降低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讲求能源开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以尽量少的能源消费量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在这个前提下,要大力开发所需要的能源。这种战略思想的核心是要提高能源经济效率,所以叫做“能源经济效率战略”。从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它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符合能源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也完全符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同老的“开源战略”相比,新战略有以下几个特点:(1)指出经济的发展受能源的制约,而能源的发展也受经济和其他各种因素(如资源储量、环境污染、生态资源平衡等)的制约;(2)强调节能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方针,既要抓开源,也要抓节能。节能比开源具有十大优点:①节能不需要从地下开采能源,而从已开采出来的能源中去挖掘能源;②节能不要煤矿、油田和电厂的建设;③节能不要任何能源输送设施建设;④节能周期短,见效快;⑤节能一般比开源经济效益好;⑥节能可以促进环境的改善,减少污染;⑦节能能够促进企业技术进步;⑧节能能够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⑨节能途径很广,任何人力、物力、财力、运力、自然力和时力的节约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都是节能;⑩节能可以动员全国各方面的力量。所以节能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放在首位,解决能源问题时首先不是考虑能生产供应多少能源,而首先应考虑能节约多少能源;(3)提高能源经济效率和社会环境效益是大力开发能源的前提,离开了这个前提,能源开发越多,能源浪费就越多,整个经济效果和社会环境效益就会很坏。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总目标是:在保证完成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任务的前提下,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费量去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用定量指标表示就是要求有高的能源经济效率或低的GDP能耗。根据80年代初的预测,到2000年能源经济效率要提高一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一半,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即所谓能源翻番保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15年的实践证明,这个目标已经提前五年完成。预测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年均降低5%左右。

  中国能源开发战略方针应该“以电为中心,以煤炭为基础,大力开发水电、石油和天然气,积极发展核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增加优质能源的供应。”中国能源节约战略方针应该是“以工业节能为中心,以广义节能为基础”。具体地说,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向集约化转变。采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接受的措施,减少从能源生产到最终消费各个环节中的损失和浪费,更有效地利用能源资源。中国城市能源战略方针是逐步提高煤气化、热化和电气化的水平。中国农村能源战略方针是逐步提高商品能源化的比例。广泛开源战略措施包括以下十条:⑴各种能量资源都要合理开发,⑵各地区的能量资源都要合理开发,⑶各种规模的能源生产都要合理发展,⑷各种不同的能源开发方式都要合理采用,⑸各种能源开发的技术都要合理应用,⑹各种能源开发的同步配套建设都要合理搞好,⑺各种开发能源的积极性都要合理发挥,⑻各种能源开发的品种和质量都要合理讲究,⑼各种能源的产、供、销都要合理协调,⑽各种能源开发的经济效益都要合理评价。广义节能战略措施也有十条,见广义节能条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