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厦门4月起执行“国五标准” 机动车上牌将变慢

日期:2016-04-07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07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五标准 机动车排放标准 节能减排

2016年3月28日,市环境保护局、市国家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2016年4月1日起,不符合“国五标准”的车辆将被分阶段限制注册登记。哪些车将因此受限?环保前置审核如何办理?去哪里办?将为您详细解读。

哪些车辆将受限?

不符合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以及部分重型柴油车

1、不符合“国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以及用于公交、环卫和邮政行业的重型柴油车无法在本市上牌,也不允许进口或销售,其中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的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00kg,大多数九座以下的车辆属于这两类。

2、不符合“国五标准”的外地机动车无法办理转入登记、换成闽D号牌。

3、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在厦门已经上牌的不符合“国五标准”的车辆还是可以使用,但本地号牌的非绿标车会被限行,即岛内全时段限行,岛外主城区、主要道路的主要时段也限行,而且非绿标车也不能在本市辖区内办理转移登记。

新挂牌的本地车怎么办?

必须实行环保前置审核4月1日起,在本市申请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必须实行环保前置审核,若符合现阶段执行的排放标准(“国五标准”、柴油车部分车型只要求“国四标准”),环保部门将开具机动车环保审核单,符合标准的可到车管所注册登记后,再向环保部门申领绿色环保标志;环保审核不通过的,车管所不予受理注册登记申请。

环保前置审核怎么办?

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各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部分汽车销售服务4S店都有环保审核窗口

1、汽车销售企业售前审核:3月28日起,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将通过“厦门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环保网”(网址:http://jdc.xmepb.gov.cn ),面向厦门机动车销售企业,受理环保达标车型预审业务。汽车销售企业在网上申报通过审核后,各4S店可集中到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打印审核单,市民也可以直接到就近的环保审核办理地点打印审核单,其中14处已接受市环保局委托的4S店可根据要求自行打印环保车型审核单。

2、车辆未在汽车销售企业办理售前审核:4月1日起,市民可以直接登录市环保局机动车环保网,在“新增注册网上预审”栏目中进行网上申报,网上预审通过的,可直接到就近的站点领取环保车型审核单或凭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进口车凭货物进口证明书)等相关材料到相应窗口进行现场办理。

3、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各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部分汽车销售服务4S店都有环保审核窗口。(具体地点和办理事项看下表)

外地转入的机动车怎么办?

需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检验合格

4月1日起,由外地转入的机动车,即便经审核符合“国五标准”,也要由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检验合格后,才能出具机动车环保审核单,否则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受理转入申请。同样的,厦门的车辆如果想转移登记到实施了“国五标准”的外地市,一样得按当地规定通过相关环保审核。

哪些外地车不能通行?

未取得环保标志且长期在本市营运的外地机动车等

未取得环保标志的外地机动车,如果在本市有固定营运线路,或长期在本市营运,或申请在本市年检,或一年内在本市被监督抽测三次以上,或是本市常住人员使用的,应当在本市申领环保标志,否则无法通行。

《通告》也明确,外地车的车型,如果在环保标志核发系统里查不到,市环保部门将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该车将无法在本市通行。

这就意味着4月1号开始新车上牌的资料需先上传至厦门市环保局审核通过,在到车管所环保窗口打印环保发票后,才能办理查验与受理挂牌手续,挂牌时间将会延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