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齐齐哈尔引进尾气遥测仪 瞬间揪出“污染车”

日期:2016-04-19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9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机动车尾气 机动车排放标准 尾气检测仪

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是否符合标准,又怎样进行检测?看似复杂的问题瞬间就可知道答案,记者近日从市环保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我市引进了尾气遥测仪,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中心联合交警部门对城区机动车展开了抽检工作,仅需0.8秒就可以准确检测出道路上正常行驶车辆排放的尾气是否超标。

记者在永安南大街看到,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架设机动车尾气遥测仪。据介绍,这个跟电脑机箱类似的仪器虽然外观普通,但它可以发射红外线、紫光、绿光,一旦有车驶过,其排放的尾气成分就会被识别。只见近十台行驶车辆缓缓驶入划定车道并依次通过尾气遥测仪,机动车尾气遥测仪上的红点一闪,就迅速测出监测结果。与此同时,机动车牌照自动识别系统的摄像机也对车辆进行拍照,记录下车辆信息,并通过无线设备传回指挥系统。

据了解,市环保局新引进的汽柴一体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可以同时监测汽油车和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情况,该系统采用先进的可调谐红外激光二极管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技术、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及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可在0.8秒内完成对实际行驶过程中的机动车所排放尾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氢碳化合物和不透光烟度的监测,再通过牌照识别技术记录车辆相关信息,实时输出监测结果,具有快速、高效等特点。

记者同时了解到,自2016年2月1日起实施的《齐齐哈尔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未取得有效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行驶,未参加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验及逾期不复检的也将按规定受罚。接下来,市环保部门将以整治移动源污染防治为重点,严格机动车环保检验制度,加强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环保执法人员将进一步加大监查范围,对于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责令其到相应机动车尾气检测公司进行维修,如该车辆仍不能达标,将被强制报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