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欧洲汽车业力挺柴油车 不为大众“排放门”背黑锅

日期:2016-04-1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9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尾气门 机动车排放标准 柴油汽车

近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宣布,将投资26亿欧元用于开发下一代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自从去年9月大众柴油车“排放门”曝出以来,欧盟各国监管机构就开始对柴油车实行更严格的检测制度,审查也变得更加严格;一些环保组织甚至叫嚣柴油车“滚出”欧洲公路;欧洲消费者更加关注超标柴油车所排放的大量氮氧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一时间,“唱衰”柴油车的各种论调不绝于耳,欧洲柴油车市场看似“穷途末路”了。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欧洲汽车制造业仍坚持发展节能柴油发动机技术,并希望尽力消除大众“排放门”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信任危机以及车企声誉下滑等诸多不利影响。他们声称,柴油车不应该为大众“排放门”背黑锅,因为新一代柴油发动机技术能有效地达到节能减排,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的。

面对“压力山大”的柴油车市场,众多欧洲车企联合起来发声:他们已投入数十亿欧元开发的、符合欧Ⅵ标准的柴油发动机,是目前最清洁以及最高效的动力选项之一。如果不采用这些高效节能的柴油发动机,他们不可能将二氧化碳排放量从去年的119 克/公里降低至2021年的95 克/公里。

“排放门”后的信任危机

“大众‘排放门’对整个欧洲汽车制造业的信誉都造成了重大影响。”欧洲第二大车企PSA CEO唐唯实近日在一次采访中说。一向心直口快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马尔乔内也将矛头对准大众集团,他表示现在欧洲车企就像如芒在背一样。“这让我们现在的日子更不好过了,欧洲车企的声誉集体都受到了影响。”他说。

柴油车在欧洲很普及,其市场占有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20%上升至今天的50%左右。出于对二氧化碳引起气候变化的担忧,前些年欧洲各国对柴油车给予了优惠税收待遇,因为柴油车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汽油车要少将近20%。不过,近年来,欧Ⅴ柴油车排放出大量致癌的氮氧化物引起欧洲环保机构和消费者的警觉。欧洲环境署把氮氧化物列为主要的污染物,每年导致欧盟境内大约7.2万人死亡。欧Ⅵ标准规定,一辆汽车实验室每公里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得高于80毫克。

与此同时,欧洲监管机构对于车企以及旗下车型的测试和监管也变得更加严格。去年11月,欧盟工业委员伊丽莎白·卞科夫斯卡抨击了欧盟以及各国相关机构在大众“排放门”事件中的失职,并表示其团队“正在酝酿一份旨在强化汽车型式认证以及提高车辆检测独立性的提案。”受大众“排放门”事件影响,欧盟未来很会加大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物的减排力度。

车企加强旗下车型自审

“关于汽车排放,我们现在遵循的并不是‘四眼’原则(源于西门子的管理制度,是指所有的重大业务决策都必须由技术主管和商务主管共同作出决策,以规避风险),而更像是‘六眼’或者‘八眼’原则。”奥迪新全球技术研发董事柯明施近日表示,暗指该公司内部的审核程序变得更多。他补充道,目前,奥迪的工程团队正在重新检查与排放相关的每一道内部工序,并不只限于排放后处理。

目前,欧洲所有车企都在进行一连串的测试以杜绝像大众“排放门”这样的事件再度上演。“当丑闻发生之后,我们会进行内部审查并反思‘这种事在我们公司会发生吗?’我相信每家车企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审核自己的动力系统和发动机,以确保万无一失。”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去年10月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目前,雷诺正召回卡缤柴油SUV以修复污染控制系统。

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发动机,是在欧盟测试平台上满足欧Ⅵ标准的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通过低压缩比和废气再循环系统相结合来直接减少氮氧化物在燃烧室内的形成。尽管如此,马自达欧洲主管表示,该公司还是不得不重新检查自己的测试制度。菲亚特也在重新审查旗下车型的排放,马尔乔内表示:“无论从管理的角度还是从资源利用的角度而言,这都使我们花费过多时间去尝试并确保旗下车型达标,在大众‘排放门’之前不是这样的。”

[pagebreak]

想说抛弃柴油车不容易

据报道,为了满足不断严苛的排放标准,戴姆勒计划到2019年投资26亿欧元用于下一代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开发。据悉,戴姆勒已经开始新柴油发动机的研发,并计划为奔驰紧凑前驱车型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

前不久,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主席马蒂亚斯·韦斯曼表达了其对清洁柴油技术的支持。他表示,只有大众一家车企被发现在柴油车排放上作弊,而且现在该公司也在“痛改前非”,希望重新赢得客户的信任。

韦斯曼称,改善空气质量是整个德国汽车业致力于完成的一项任务。自2009年开始,德国本土所有新注册的柴油车都要求安装柴油颗粒物过滤器。他补充道,自1990年以来,虽然德国汽车数量增加了大约50%,但道路交通所产生的氮氧化物却减少了70%以上。他指出,为了继续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应淘汰那些老旧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将其替换为最新的欧Ⅵ标准柴油车。

法国汽车制造商也在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柴油车“正名”。PSA表示,该公司在排放方面一直满足欧盟的要求,并且使用了满足欧Ⅵ标准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最近,雷诺对柴油车防污染系统进行了两大改进。一是扩大了车辆废弃循环系统的运行范围,这将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二是在废弃循环系统的基础上加强氮氧化物吸附转化器性能。欧洲汽车业的众志成城,能让柴油车摆脱“排放门”阴影,浴火重生吗?

【记者观察】柴油车,且行且珍惜

欧洲车企联合起来一起为柴油车发声,希望能洗刷大众“排放门”给柴油车带来的污点,柴油车行业自救的姿态让人动容。确实,不能因为大众“排放门”就一竿子打死所有柴油车企业,否定整个柴油车市场。

从积极角度来讲,大众“排放门”事件反而有利于促进车企在柴油发动机技术方面的进步,车企将不断加强自审,并开发更先进的尾气排放后处理技术,以满足排放标准。不过,笔者认为,未来欧洲柴油车市场将不可避免地日渐式微,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事实上,早在大众“排放门”之前,欧洲柴油车市场就已经显出颓势了。

一、大众“排放门”丑闻对柴油车的影响是巨大的。假如出事的不是大众,而是一家规模较小的汽车制造商,也许不会带来像今天如此巨大的影响。正是因为“排放门”丑闻发生在大众身上,而且涉及全球上千万辆汽车,消除影响并没有那么容易。

二、大众“排放门”之后,欧洲监管机构对于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将进一步收紧。戴姆勒CEO蔡澈就表示,如果在未来数年内柴油车在实际生活中氮氧化物排放量也要控制在80毫克/公里以内,那就意味着柴油机时代的终结。

三、目前,油价走低降低了人们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因此柴油车暂时未受到太大影响。相比之下,柴油车销量在金融危机期间就曾出现严重下滑。低油价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没看到俄罗斯和欧佩克马上要举行会议,讨论减产的可能性了吗?

四、上文提到了欧洲车企正加强自审,研发新一代柴油发动机,提高柴油车排放后处理技术,这使得车企在时间和金钱付出的成本大大提高。到底是柴油还是电动,可能在大众“排放门”之后,车企还得重新来算这笔账了。

五、未来终究还是电动车的时代。自大众“排放门”之后,各大车企的电动车、环保车规划就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尽管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并不一致,但他们对于车辆电气化的未来是没有任何质疑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