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数字克隆技术或将进入中国风电行业

日期:2016-04-20    来源:风电峰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0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数字克隆

自从Sentient Science公司于2010年进入美国风电行业后,目前似乎已经风靡美国风电行业。该公司声称,全美14000台GE1.5MW风电机组的业主,正在使用其新开发的数字克隆(Digital Clone)服务来计算他们的风电机组剩余工作时间,以及如何延长它们的工作寿命。

1.webp (3)

Sentient Science公司的Digital Clone软件可以对风电机组进行建模,并计算出各部件最早出现故障和问题薄弱点,特别是对齿轮箱和轴承。然后,它还能够对不同解决方案的效果进行模拟——如更换零部件,或对机组进行重新评估,或更换油品——给业主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以便他们能够做出最有利的决定。

作为一家有着材料科学背景的小公司,Sentient Science公司通过美国政府推荐进入风电行业,当时它被委托和资助拆解Clipper 2.5MW Liberty风电机组,并进行数字化建模来分析齿轮箱和轴承的运行条件,并评估其潜在的维修需求。

截止到2014年,Sentient Science公司意识到了该技术在风电行业的价值,开始为GE 1.5MW风电机组开发仿真模型。该公司向业主或运营商的运行6~10年的风电机组提供服务,这些业主或运营商必须在延长制造商质保期或自己维护之间做出选择。

业主曾经被告知,风电机组可以运行20年。而Sentient Science公司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Edward Wagner则表示:“但现在他们(业主)被告知,他们必须在20年里至少更换一次齿轮箱,或者两次,而这将会改变整个风电项目的收益率。”

“(然后)我们进来(告诉业主)说,他们可以有以下选择:上塔维修、更换部件或者更换油品。每个选项都有一个成本,所以我们先在计算机中进行模拟和尝试,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这些计算结果做出正确的判断。”

建立一个机型的数字化模型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Sentient Science公司计划建立一个风电机组模型库,进而把它的服务推广到欧洲。Vestas公司的V80和V82机组,以及Siemens公司的SWT-3.6MW海上风机都是下一步的开发对象。该公司也计划进入中国,跟风电开发商龙源集团协商对其采用的一些机组的齿轮箱进行建模。

Wagner还表示,虽然Sentient Science公司代表业主,并通过业主的数据分析齿轮箱的剩余寿命,但目前风电机组制造商和齿轮箱制造商也都显示出了(对该软件的)兴趣。由Areva和Gamesa组建的合资公司Adwen就是第一家向其寻求协助测试(Adwen 8MW机型)的厂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