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山东新理念奋进十三五 补足经济发展能源短板

日期:2016-04-20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信 马强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0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材料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十三五”期间,山东将严控煤炭消耗,加快绿色发展,解决用电紧张问题,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联播》报道,数据显示,在山东的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比重超过7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煤用的多了,排放自然也多,十三五期间,全国煤炭消耗要降到60%以下,完成这一目标,山东压力不小,按照部署今明两年就要削减2000万吨。不久前刚刚并网的华能莱芜电厂百万机组,煤耗创造了全国最低纪录,一年少用煤40多万吨。

华能莱芜电厂副厂长孔源表示:“煤耗是256.16克,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41克,一年下来,我们的节煤量相当于一个中型的3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的用煤量。”

不仅节煤,这个项目还实现了超净排放,有了高效煤电项目,小锅炉小煤电就要淘汰,莱芜一下子就关了16个,(以下动画)到2017年底,全省单机容量10万千瓦以下的小煤电全部关闭。煤炭消耗要减少,电力需求却在扩大,未来五年山东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减下去的煤炭和新增的用电缺口加起来,相当于四个济南市的用电量,这要靠清洁能源来补上。

今天,龙源风力发电二期项目在临沭县通过验收,47台风电机组一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亿千瓦时,满足周边两个乡镇使用。

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彭博表示:“根据我们的规划,到十三五末,临沂清洁能源的并网达到210万千瓦,跟现在相比,从现在占装机总容量的一成,提高到三成。”

到2017年底,山东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几乎与山东用电缺口相当。为保障电能科学调度,山东正抓紧建设沂蒙、文登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实现电力的合理使用。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常伟:“整个电网都不在用电的时候,电站从电网吸收电能,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去,在上库储存起来,当白天用电高峰的时候,它把上库储存的水放下来,驱动发电机运行,这样就起到对电网高峰,低谷时的调节作用。”

有了抽水蓄能电站,清洁电能的消纳就有了保障,同时借助特高压带来的清洁电,未来山东能源消费格局中,清洁能源占比有望突破四成。

短评:

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改变以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技术。能源革命不是小打小闹,必须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力度、责无旁贷的勇气,上下协调、整体推进,才能共同打赢这场能源战役。

延伸阅读公安部:

 

将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就式样征意见1-3月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产销同比增长1.1倍和1倍新能源车辆占比77% 聊城城区公交车全部“绿色化”新能源课堂进工厂雷丁品牌日迎500余名师生参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